2006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新世紀春秋戰國 - 摘自商周989

一直都很喜歡看商周的評論,有時會讓我開懷,有時也會讓我傷腦筋,其實
很多正面的、反面的、積極或消極,都會從這份一個星期的報導裡出來,算
是平常不常看新閒的一個補充的讀物,又剛好一星期會去二到三次的健身房
裡,使我在有空閒時,運動也順便接受光怪陸離的新知了。

戰國?聽起來真的很聳動;也令我加深了印象,拜讀了他的文章後,真的覺
他會不會也教過化學呢?怎麼感覺口氣像極了那教過我的化學老師,不過那
位老師若不在補習班裡跑來跑去的話,應該就在加拿大享老吧!其實我也不
知道現在如何!?

不過上過他的課都知道,他很喜歡在上課時,連結一些時事的東西,很有意
思的老師,印像很深刻的是一個教材很厚,另一個教材很薄,二位都是教化
學的。哈~話題扯遠。

過去有所謂的春秋戰國,如今的社會裡,隨著全球化的關係產生了很多的變
化,過去因為政治、戰爭的關係,把一些政治利益下的東西給平分了,可是
筆者所見的是未來的機制,也確有聯合國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來不公平地掌權
,可是尤於現在全球化的關係,這個五個國家,有的變了愈來愈小,解體,
有的變的世界超國,還有一個被輪替過後的新強盛的經濟體侵蝕全球經濟,
當然唯一沒改變的是現在的五位常任理事國都有足以毀滅世界的核子武器的
門票,有意思的來了,現在的如果是春秋戰國,那是不是也說明了一件事,
這個世界的競爭還沒有結束,真的的贏家也不代表已經出來了,統一全世界
的,會是誰呢?人民?還是政黨?而末來的的圈圈又會如何?作者並沒點名
,可是籍由這個意思,我想還真的相當好玩。


--
原文部份摘錄:
新世界春秋戰國 作者:石齊平


兩千多年前的中國,有春秋戰國時代。從春秋五霸,到戰國七雄,列強權力
結構的運作與分合,為「國際關係」的戰略思維提供了豐富的內容;鬼谷子
的兩個門生,蘇秦與張儀的合縱與連橫,則是流傳千古迄今最為精彩的戰國
策典範。

滄海桑田,時移勢易,但權力的本質與運作的邏輯卻基本不變,歷萬古而常
新。當前世局紛亂,錯綜複雜,兩千多年前中國的春秋戰國,有無可能為二
十一世紀全球的春秋戰國,提供一些有趣的聯想與啟發呢?有!

上個世紀二戰結束前,同盟與軸心兩陣營勝負形勢已相當明朗,自知將成為
贏者的大國,乃分組討論(開羅會議與雅爾達會議)瓜分利益。利益有兩種,
眼前現成的容易分,你、我、他一商量就搞定了;未來會發生、當前卻連影
兒都還沒的可能利益,則需要建立一個機制來加以確保,這即是後來聯合國
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否決權的設計。中、美、英、法、蘇五個贏者擁有的
否決權,未必符合政治學的民主化原則,卻符合政治現實。

怎料中國立即爆發內戰,而內戰結果,竟是做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的中華民
國國民黨政府失敗了,撤退到了台灣,五個原本平起平坐、勢均力敵的圈圈
中的中國那個圈圈,無論就土地、人口、資源而言,立刻縮小成了完全不成
比例的小點,但內戰中的勝方,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 卻沒能因此
取代原本代表中國的中華民國政府。顯示國際現實固然重要,但有時也不能
太自外於國際人情——畢竟蔣介石與邱吉爾、戴高樂、史達林、羅斯福都曾
同樣是叱風雲的英雄人物,英雄惜英雄,終不能落井下石。這一拖,就拖到
了一九七一年,眾英雄紛紛走入歷史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共產黨政府才
終於圓了那個聯合國之夢。於是,又恢復了五個大小相埒、平起平坐的圈圈。
...

其餘請見商周9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