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高山低谷

telnet bbs.tkumcc.idv.tw 淡淡山岳天
Rroy 版→我的BBS個人版

高山低谷是我個版的名稱,於2005年一月八日申請個人版,開版後首po於一月十四日。
ps:guest看不到,所以必須要登入才能見到我的個版。

個版的用途,free writing、新聞傳遞、一些文件、信件放置點。

而淡淡山岳天,如其名就是有關登山的BBS,只不過當初這個bbs站為淡江山社的主站,後來連結了各個山社,加上各大山社版的連線後,再加上小朱站長的努力,慢慢變成了很多學生山友也會去的地點,有時也會形成共同組隊的來源地,我的小y聖就是這樣的方式產生的,當然一定的登山實力是一定要有的!裡面有豐富的多所大學山社的隊伍紀錄,也是版工及眾版友的努力轉錄而成的心血,這也是我每每爬山前要去拜訪的紀錄版,都是很重要而且有意義!



淺談bbs:
bbs,Bulletin Board System,電子佈告欄糸統,感覺就像是佈告欄的感覺,也叫白色佈告板,可以看到每一個板上的資訊,而每一個資訊可想成都是一封信件,以outlook的想法來說好像看文字檔的讀信軟體,差別於無色彩,以黑白為主,後期因為ansii的關係有編色碼,所以現在的看版糸統反而彩色化了!
在web不是很盛行時,這種純使用鍵盤的方式,常發生於大學校園內的使用,校園資訊可以很即使地傳遞,甚至在版上聊天、討論也很輕易地發揮,更可以短時間內產生互動、筆戰之類。因為看文速度的便捷,反而相當方便。

以前熱門的bbs站如台大電機Maxwell、不良牛Zoo、清大楓橋驛站...後來也慢慢的淡出,也許現在的學生對於web反而有使用上的愛好,所以這種的文字版bbs變成不是這麼熱門;但是由於ptt的關係,反而很快速地造成了另一波bbs的高使用率,畢竟我常常半夜十二點還無法登入已有十萬多人登入的大站呢!ptt嚴然已是全世界最大的華人BBS站了!而這點已不可否認。所造成的鄉民文化,實在是很大的影響力,以及所產生的旋風,常言道:「一日不上ptt,混然不知肉味」。所以如果ptt關站一個星期,大概整個台灣可能就要動亂了!!


我第一次接觸BBS是因為SSC的關係,以前高中時期剛好參加了清大的八九寒科(寒假科學營),認識很多哥姊,也從這些大學生得知了BBS,開始了我玩BBS的序曲,一開始經由楓橋,陸續在各大站也有註冊,不知不覺中了BBS毒,所謂的爆炸資訊症後群吧! 經歷了幾年下來,我還是有使用BBS的情況,以及長期的掛站的習慣,因為上面有很多的資訊,不單單是個人資訊,也有不少心得文章,所以在站上有時候可以比網頁還要方便得到我所需要而完整的資訊。


延伸閱讀:
1.What is BBS? What is Ptt BBS? (批踢踢實業坊)
2.Bulletin board system (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