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風起

More about 風起

風起:

作者:堀辰雄  譯者:江荷偲
ISBN:9789862271346
新雨出版社
九月初版




誰曾親見此風。

誰曾親眼見過此風?
既非我想必亦非你。
但當叢葉窸窣顫抖,
乃知此風拂林而過。

誰曾親眼見過此風?
旣非你想必亦非我。
但當群樹垂頸低首,
乃知風起輕拂無蹤。

By 羅賽蒂/崔舜華 From "風起" 末頁





因為官崎駿末部動畫片 "風起"的關係,讓我對此書一直深感興趣,其實我本來以為動畫跟書是一致的,但其實兩個故事其實是二碼事。只是官崎駿為了對風起作者所做的一個致敬的動畫,其實動畫的內容跟書中是不一樣的。不過我還沒看風起這部動畫片。

簡單來講,這個故事是說明一對戀人互相認識,沒多久就短暫分開,後來又在一起並結婚,可是妻子確得了當時的不治之病,肺結核,只能經由靜養,慢慢地離開人世,當然故事就從這裡開始,兩人一起到八岳山下的一個療養院,互相談心、休養度過剩餘的日子,最後的小小幸福。

風起,唯有努力生存。
或許,兩個人已經沒有盡頭了,在絕望中,尋找那個小小的幸福?但至少還可以曾經擁有過。一起共度的那三年的時光,以及療養院內部病人,所面對的死亡的心情,應對著不同季節的八岳風景,其實看這本書的心情其實是相對悲傷,是否跟現在的我相輝映?也許吧!?

有一段,我覺得很有感觸,而此段已經走到此書的後面了,不過男主角有這樣的想法,或許也是生命中另一個出路?

「這燈影不正和我的人生相仿嗎?我以為自已只是照亮了自已人生的周遭,但真正的情況卻跟這小屋的照明一樣。這光亮其實也映照著遠比我所想還要多的地方。那些我沒有意識到的部分,或許就在我沒注意的情況下,也在發揮著作用……」   -P188
如果故事能完美的繼續下去,或許這本是也將會是一個美好的結局,只是這真的不是一個好結局嗎?一個人的離開,妻子,所帶給男方的思維又更廣了,靜靜地聽著山裡吹上來的風,述說著每一個風所帶來的故事,或許風起來,而我們也要努力地好好活下去,讓自身的心中保持當初那樣美好的寧靜。

有時間還是會看一下"風起" 這部動畫片,雖然目前影評好壞一半一半…畢竟這也是官崎駿最後的一個代表作,雖然也是悲傷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