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6日 星期一

2006/11/04~5 瓦拉米



深山的秘密只有流水會知道
也只有流水會洩漏
流水的身世只有深山記得
從涓滴冷冷到極端滔滔
只有沿途的峻峭清楚
只有終苦無語的岩石
才會縱情無拘的澗水
一路唱著起伏的牧歌
應大海的號召跳躍而去
拉庫拉庫溪,永不回頭的浪子
只有中央山脈的眾老
在天際為作講古,才能夠追述
上游你清澈的童年

取於余光中的詩~《拉庫拉庫溪》

--

瓦拉米,這一個東段的13.6k的八通關古道,遺留著布農、日人的戰場遺址
一次次的歷史存在這個山區中,而養育這裡的人們的溪流,拉庫拉庫溪丫,
看著一遍又一遍的人們出生、離開,而今隨著國家公園的設立,才免於變成
這一條新中橫的出生。偉大的工程,都會多多少少造成了生態的浩劫,人定
勝天,我們真的勝的過嗎?也許過去的歷史告訴我們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
重覆又重覆的問題。

當我從南安遊客中心出發,台十八線的終點開始到瓦拉米,一路上真是有所
謂的古詩古情丫,暗暗地無聲地走過,看見類似於西段熟悉的工法,沒錯,
這是我所走過的西段八通關一樣的步道,而這就是東邊的開始,西邊的結束
,一直以來我其實很想把八通關給全段走完,很幸運地,在南二段走完了西
段,雖然那一天天氣不好,看不到有名的父子瀑布,也看不到乙女瀑布,可
是一直相信一定會有機會讓我走這一趟。

回到南安遊客中心的時候,我好驚訝的是,八二粁一四五米這一本書,盡出
現在我眼前,好像挖到寶一樣,這本書有多少的山社叫學校發公文到玉管處
要這本書呢!!可惜我們山社對學校不夠力,無法取得,我想是害怕發文給
公家機關,怕見笑話吧!但是最後這一本還是被大家給索取完了,一點機會
看到這一本那麼有意義的書一眼都沒有。


這一次的山行,真可以說是意外中的意外吧!本來也是要走池有、品田、桃
,也許天氣感覺不佳的狀況,讓我們改至好遠的地方度假,一路上很順暢,
從登山口到佳心,從佳心到黃麻,然後午餐,下雨,雨中、霧中健行至山屋
,很完善的山屋,真希望有機會也可以從大分那邊走過了,這樣整個八通關
全段就算是完完整整的走完了,太可惜的是這樣的假日,通常也都一定會很
多人,我不喜歡人太多的山區,那種孤獨、單純都被吵鬧了,原來平地的安
靜,到了山區裡,也安靜不下來。

雖然這一次在山屋裡有那麼一點吵,可是小朋友的單純,真讓我回想到十年
前的我,那時的我可能是很傷心的時間點!也許正當他們這樣的年齡時,我
也有很快樂的童年,小學最讓我回憶了,從小就愛玩的我,每每考試都最後
,老師拿我沒辦法,每次都是班上搞亂的不安靜份子,是何時讓我變得這樣
的安靜呢?好像是那位對我有信心的老師吧!第一年教書就遇上我,被他的
熱心感動,才發現數學是這樣的好玩,書原來是這樣念的,好像就是這樣。
一路上就這樣不斷的進步,拿進步獎變成了每一學期都會發生的常規,或許
導至了我愛看書的性格,後來雖換了不少老師,可是每一位都是真正的不錯
的好老師,一位恩人,國小能遇上真是幸運,也很高興小時候不是補習班裡
度過歲月,而且那時家中附近還好多地方是很原始,可以抓蝦、釣魚,放風
箏,打棒球。

余光中的詩,放立在南安遊客中心裡的展覽前,一開始進來看到這樣的詩,
很有感覺也很有意思,詩人走進山中,把我們的感覺寫了出來,縱使我文
筆不行,可是透過他的詩表達出我的意境,那樣的感覺你體會的出來嗎?
爬山了這麼久,每次看到好美好美的風景,多麼恨自已的鏡頭為何沒辦法
買更好一點,相機能不能再提昇一次,因為只有親眼看到的,比拍到的差
好多,或許只有文字表達,更勝於圖吧!~


原來我是個小孩子.. 好愛蓋印...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