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穿針引線


其實我在我的msn暱稱就曾寫到,「穿針引線工程師」,穿針引線可是我們ME的基本工,
為何如此說呢?因為我目前所實習的部份就是w/b,也就是打線站,所打的線是金線,金
有分為2N→4N,而這裡的N通常都是9,如4N則是99.99%的純金,想當然的這樣品質的純
金一定是又軟,延展性超佳的線了!

對一個粗人來說,做這個細活,真的是快要我的命了!我不是修理及故障處理的設備?
理論上是我是設備,但是這個也是我們的工作,而w/b會常發生的故障就是斷線!
所以這個星期我實習的東西就是如何把線穿好,放入鋼嘴(capillary),每天大概都有
半天的時間在練習,從第一天很抖的手,利用攝子夾著金線放入洞裡,光穿上面那一
洞就要花快五分鐘,下面那一個鋼嘴則快要三十分鐘,實在是慢啊!第一天最後進步
到約五分鐘可以完成所有的項目,偶而幸運地可以在二分鐘內完成,但是手還是很抖,
我在想是不是我太粗手粗腳,反而這樣的細活都會讓我有點小抖;第二天開始穩了,
但還是慢,在二到五分鐘內差不多可以完成,偶而會花超過五分鐘,整體來說不是很
穩;到了第三天跟之前差不多,但比較穩,至少不會那麼抖..~"~

話說報到的第二天,設備商來我們公司做教學演講,接下的二天都被英文轟炸,因為
教材英文,講師也是外國人,來的講師是新加波亞洲區總部,只是上課成員都是資深
PE,所以專注的問題點都在我所不懂的儀器上的狀況,愈到後面我愈聽愈不懂...= =+
後來學長就親自教學,環境簡介,完成的wafer→grind→saw→die bond→cure→w/b
→coating(option) 而後續的如molded→plating→marking→testing→outside。
以及花架,其實我到覺得花架很像我之前在用的csp只是這個csp是多層面板,不太一
樣;以及花架的辦識方式,國際半圓、魚尾巴、單一圓孔對上多圓孔之類,還有花架
的製造過程,stamping、etchng及其優缺。


大致上這幾天就是這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