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縱行囝仔 trekking the way home





本來,我是打算七月初上到美麗的南湖圈谷,一起看這一場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露天電影,但是身上有工作在身,實在是沒辦法抽身,外加我又想準時在八月離開公司,順便用剩餘不到二十天的時間,補足功課不足的大陸新疆行,為中國的活動可以在更多資料下,並愉快、安全的完成,所謂的無心插柳的單車壯遊。要不,我其實會被公司凹到上飛機的前一天才能走。



Trekking the way home.

英文標題,很吸引我,七月好像因為颱風,後來也沒有完整的四天都放映?其實我沒上去,我也不知道。但是這樣的訊息到是讓所有愛山的人,讓那幾天的入園申請變成困難幾分;trekking 有種尋找、探索的意味,並且用腳去健行,艱苦跋涉的行程,而找回家的路,或者是籍由高山行找回心裡的那個家。


看完這部紀錄片,心情其實是滿高興的,一方面這場座無缺席,還不小心遇到了認識的人,其實我來看電影最不希望的就遇到熟人,除非是本來就打算要跟認識的人一起約來看除外,不過從下課的地點趕過來,連午餐都是路上小七買的,實在是好趕、好餓;還好我趕上了。

近年來很多類似的活動,讓迷失的青少年們走向大山,每每一個活動,都很明顯地產生了顯著的影響,不外乎此次影片中所述的共生營的活動,雖然是已是第九年所舉辦的行程,但因為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孩子,以及因應天氣所產的狀況,而產生不一樣的行程,不過其結果是良性的,也希望每一個孩子在未來都有足夠的能力,走向心中的那一座山。找出心裡的理想的家。



影片的結尾,莫名的結尾曲被切掉,聽不到陳建年所唱的歌,不過反而是導演的小小座談,我還真的滿訝異,因為我也不知道原來導演的小小座談會在這個時間點,也不知道原來我們看電影的這批人,會有機會跟影片裡的當事人一同欣賞這部影片,不過座談會的過程,到是滿搞笑的。一個問題,可以讓大家都笑,就真的很有意思。也看到了此次基金會副執行長。

說真的,我其實看此片時,感覺有點熟悉,父親也是在十二歲離世,所以我是單親,這些年過來,其實論社會化,我早就社會化,我會正向走出自已的人生,也許也因為很多的貴人,或者父親生前的教育,只有單親的家庭,或許才能體會單親家庭的破碎,好像也是這樣;我也是大學開始爬山,沒想到就一路爬到現在,爬山對我的意義,在某種程度來說,是另一個人生觀的開始,也是另一種對父親的懷念,偶而壓力很大時的出口,當然意外的是,身體反而愈來愈健康。只是我不懂,為何我面對的事物,其挫折何其多,沒有正確引導,這樣一路摸索碰撞,也漸漸走出我個人的風格,就像爬山一樣,只要肯走,也是會走到終點,只要不放棄,最後都有機會成功。以前工作時,某個同事前輩就笑說,你為何總是要讓到自已滿身傷,才肯學乖呢?呵呵,有時我內心在想,就是因為滿身傷,所以我反而學的更深層與透轍,更不會忘記,告訴後進工程師才有實境之感!畢竟是自身的例子。不過我爬山的傷從以前就沒少過了,只不過後期的近六年比較不易。因為經驗告訴我,我看到什樣的地形,我該如何去過,如何去防呆讓自已不產生危險。只是這樣的經驗不是一天造成,而是後天的測試與研究和反省所得下來的結果。

邊綠的青少年,在那樣的年紀,本身所需要的陪伴是很多的,一旦在小時的陪伴不足時,或者只是物質的給予,而沒有心靈的加予,又因為外在環境,沒有良性的循環,可能就會如影片的某幾位一樣,就慢慢的走錯,這樣要找回來,其實要相當的用心與努力,但也有可能都如流水般的消失,故看這部片其實是很高興,每一個孩子們都成長了,除了中途就離開,如片中所說的任何事都是會發生的(anything will happen),所以如果已經決定,那就自好尊重他的決定,不代表他的不好,只是他的時間還沒有到。每一個人心中都會遇到他所謂的困境,只是這樣的困境,只有他一人是很難走出,而戶外活動加注於裡面,多少都可以慢慢找回成就,並獲得信任,因為只有相信自已,相信愛你的人,才會慢慢走出並得到成長。

不過題外話,影片某句話,讓我可以相信威哥是登山社出身的…

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牲用…

真的是滿無言,其實這段話是用在爬山生態,所以弄到這段話時,我不小心莫名的笑了一下。其它群山點名就沒什麼,看到漂亮的聖稜線、在南湖大山每每面對著我所喜愛的雪山攝影,真的是莫名的感動。還有依然很尖的中央尖。南湖大山,本來今年過年就去過,不過很可惜沒走到圈谷,希望近期還有機會再走到圈谷,我已經很久沒有在南湖小溪泡茶了。上一次在圈谷泡茶已經是八年前的事。










Ref.
1. 封面圖來自
2. 「縱行囝仔」南湖大山首映 挑戰世界最高露天電影院
3. 縱行囝仔 (奇摩電影)
4. 都市人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