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複眼人

More about 複眼人


複眼人


ISBN-10: 9868689511
ISBN-13: 9789868689510
Publisher: 夏日出版社
Publish date: 2011-02-01




20130817

這次上山,跟往前一樣,還是挑了一本近期還未看完的書上去,雖然這已經是例年來的習慣。對於此書,我其實看的五味雜陳,不同的支線,所走的故事,流成一條後又分離,然而故事的內容確還滿實在的反映出現實生活,亦或者此書是不是也體現作者對於現今的不滿?不管是生態?文化?以及生命的意義呢?甚至於電視名嘴的故事!

一開始,瓦憂瓦憂島的故事,這個瓦憂瓦憂在那呢?可是故事從這裡開始,結尾也將從這裡結束,瓦憂瓦憂是一條支線,也是某種程度的對於環境的另一個主線?當故事回到台灣的東部的時候,一個在花蓮海岸邊靠著咖啡以及餐飲為生的哈凡、達赫的不同原住民,每一位的人生故事的翻滾,以及小米在台北過如此黑暗的工作,回到的東部,心中確也有不同以往,想要尋找那個當初一語不發的那位強壯的後背,每次都送一張CD的那位無名氏?

如果複眼人是說明一個複眼人的成長過程,那我一定會說,你一定沒看過這本書。可是也只有到了最後,那位神密的人物,複眼人,出現是代表什麼的關鍵?我確無法短時看懂。
但是給予很多的思維與想法,雖然作者把書寫的很寬很大,讓人一度認為收線應該是一大麻煩點,但是不同的章節,不同的內容來看,或許這也是另一種不同以往的故事陳述;雖然章回的方式,利用不同人的觀成來表現出故事內容,讓我覺得不是很連慣,不過也是此小說的另一種有別以往的優點。

故事到了東部外海的垃圾渦流,進入了高點,也讓我更專心地往下看,或許他是某種事實的陳述,只不過這樣的陳述搭配著小說,有點真實之感,反而引起更大的好奇心,而我都已經忘記了當年我買這本書的因子?其實這本書已經放了足足有一年之餘,實際翻閱確已是七個月之久,進度之慢,有時都讓人還會往前翻翻,我之前看的是不是忘記?在上山的日子裡,有這麼一個空閒讓我靜下心,好好地把翻了好個月沒翻完的書給翻完,或許也是此次上山收獲之一,我其實不懂的是為何此書是金石堂年度影響力的書,以及英、美、法主流文學出版社已購版權的書?是真的有這麼好看嗎?也許這也是我當年買這本書的因子吧?!

阿特烈與阿莉思的兩座島是個不同的平行線,故事沒有看到最後,絕對也很難相信,這二個平行線是可以相接在一起;傑特森的死跟托托的失蹤,對於阿莉思的沉澱與消沉是絕對有影響力,而托托或許是兩者唯一的牽拌了。哈凡與達赫的人生故事,同樣地讓人有別以往,而這些最後連結在一起所出現的複眼人,反而佔了又輕又不重的一個小小份量。而這些也都連結著登山、文化、環境、雪隧、生態,還有記憶。


翼覆翼,光覆光  Wing above wing, Flame above flame.

以下節錄了某下頗有感觸的文字:
「沒有一座島的海灘能留住浪」 P257
--浪隨著風而來,本來就不太有機會在海灘所留住,雖然這句跟廢話有點一線之隔…但其實主要導入的還是說" 只有鯨才會遺留在沙灘上 ",而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死亡有時是一種索討,有時只是告別,它不會虧欠任何人 。就像海是深的,日子是長的,沙里卡巴(瓦憂瓦憂語:靈魂)終究會背叛肉體一樣」P257
--
「除了妳以外,我的生活只是淒涼、平坦,灰濛濛的冰原。沒有妳的日子,我就像在異域被放生的蝴那樣迷惑,置身於陌生的植物之間,在錯誤的高度上虛弱無力地鼓動翅翼。」 P262
--其實這是傑克森爬非洲最高峰時寄回阿莉思的明信片所寫的文字;文字上充滿了愛意,讓人感到相當感性的一段;即使前面有不少的埔陳的爭執。


「同樣,就像我剛剛說的,不是人類才有記憶能力,當然也不是只有人類才有虛構能力。但是只有人類才能把腦袋裡的一切化成文字,這是確定的事。像我手上這隻幼蟲,將永遠不可能重述牠蛹期時的記憶。」P332
--這段其實是複眼人在跟傑克森的對話,當然此時的傑克林應該已經死亡?那對話是?這或許是一探討,以及一直旁眼看著世人的複眼人的結果論。

「即使瓦憂瓦憂只是安靜地活在世界的角落」 P358
--故事的最後,瓦憂瓦憂的消失和抹香鯨數百支靠岸自殺相呼映著。

心得:
在午後雷陣雨,寫下的心得,其實還滿五味雜陳,其實作者寫的很好,只不過一段又一段不同的篇段講的不同的故事,總是讓人分心,或許也是我看了這麼久的關係?每一個人的故事都是有相關也是間接著,看似非偶然,確也是偶然,好像唯一需要見到那個複眼人,只有在瀕臨死亡時分,才會顯現吧!?或許那是一種自已對自已的對話,也只有因為那個當時,人的思維才會寬廣起來。雖然每一段故事,都表示著不同境偶,其實也都是跟山、海有關。人對環境、環境對人?也許一條道路上花的汗血與金錢,確也是另一種便利的兩面刃吧!
最後附上 ,故事結尾的那首歌,從Jason  Mraz唱出,還有別另一種味道,雖然Jason紅的另一首歌" I'm yours "是我比較愛的一首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