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半澤直樹-完食心得





只能說第十集真的是很經典也好看。一整個無冷場,即使到了最後,雖然我看到了大和田只有降職的處分,大概可以猜的到半澤應該是被左遷的份,畢竟一山是很難容二虎的,行長也說過了,縱使前面他都做的很好,但後面還是太過火了。所以,按保護機制,會有這樣的結果,其實也很容易猜的出來,不過倒是引起我想看小說的欲望!或許這部小說可以給予不一樣的想法與思潮!

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加陪奉還!!

關於以上這個句子,相信應該是近期半澤直樹裡,最為火紅的句子了!不過加陪奉還也有十陪奉還之類云云;但是就以個頗為邀進的半澤來說,或許這個句子也是很適合他的寫照吧!?以及為何進入銀行業,或者是造就如此的生長環境的因子?不過從第一集所表現出的背景,才知其主角的目的是為何進銀行業了,不過成也銀行,傷也銀行,或許這樣的矛盾心情,不也是在這部裡撤底的顯現,不然為何這些大老闆對銀行的吸血鬼的債主,表現出不削呢?



堺 雅人 之前所演的片子,我已經看了不少,尤其前一陣子才部份完食的Legal High,所表現出的古美門,到是一部很好玩的律師影集,尤其配上新恒結衣,真的看二個衝突就已經滿分XD,不過好像Legal High 2 也開始放映了,或許可以期待結束後一次吞食。



一個小小的樹脂螺絲可以讓整個日本經濟起來嗎?關於這點,我就不太清楚,但是就這部影集來看,我相信這個螺絲是帶動整部片的一個關鍵,一個靈魂所在,如果他們家不是開螺絲工廠,或許也不會沒有資金上的問題,不過從機械人的觀點來看,師傅在工藝上的技術,他們真的尊敬,而且這樣的人工是不能節省,也不是自動化所能替代的,從半澤直樹幫忙某家公司借貸三千萬的這點來看,可以看的出來,至少我還覺得滿感動的。





香川照之,這個在半澤直樹裡飾演著大和田,真的是相當到位,這位演員,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劍岳的點之記裡,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之一!不過我好喜歡香川在半澤裡,戲戲到位的角色,身為位高權重的銀行人,兩邊對戲的過程,其實是相當好玩;一個行長所說的話,別忘了,他還是個銀行人,到盡了這個大和田如何成長到常務!說明了行長其實本身也是個城府頗深,但是這個行長所提倡著,人與人之間的流動,不也是跟半澤父親一樣的概念嗎?



再來不外乎就是上戶彩所飾演的Hana,小花;那種直率,以及衷心的支持老公的作法,直接表達的過程,真的是模範!雖然不少在理念上不同時,可能有一些好玩的家庭劇情,如打半澤肩膀,相互鬥嘴,最後男方主動服輸,而且還滿不少,但是這樣的情感交流,到滿有意思的,很有別於一般電影裡,日本女性的服從、謙卑之感,相當新奇,對於這樣的新式作法的妻子角色,反而讓我耳目一新,也相當喜歡。不過每次聽到 Hana將,總是讓人想到去年去日本時,在松本看到的那家餐廳,那家餐廳就叫花餐廳,所以外面就寫著Hana,故讓人容易回憶想起。

故事還沒完結,從最後那一個眼神看來,相信應該還有第二部的誕生,相信也是不久的未來!不過我反而想先去翻翻他的小說來惡補一下,只是近期好多書要看,真是不知何時才可以看到呢…有時候看這部,我總是會聯想到工作時的腹黑文化,也許在社會滾了一段時間後,其實多少也看了不少企業內部的暗鬥和明鬥。但是主角作為一個銀行人來說,這樣的直接明鬥,反而會讓自已在公司更難以站立,畢竟有那個主管會認同著屬下明著來鬥呢!也許這樣就失去了人與人的之間的關係,或許會被左遷也只是另一個必然因子了!

總結來說,半澤直樹,應該是這近年來,我覺得相當到位的日劇之一,十集的一次完食,真的很好看!

Ref:
1. 上戶彩《半澤直樹》甜蜜鬥嘴堺雅人 台灣觀眾最愛看!
2. 半澤直樹 (wiki)
3. 論《半澤直樹》第一部:「從十倍返」到「見逃」的必然限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