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有日光的地方

More about 有日光的地方







有日光的地方
黃國華著
ISBN-10: 9861342036
ISBN-13: 9789861342030
Publisher: 先覺
Pub date: Dec 24, 2012







本來在十二月底時,看到日光這本書,感覺好像不錯!一直在想到底要不要買呢?最後明信片的名額愈來愈少,還是買來看看,才發現內頁居然有作者的簽名,更意想不到的是明信片的質感異常的好!人總是不期不待,反而不會受傷害?反過來說是不是這樣反而有更大的驚喜!對我來說,還真的是驚喜呢!呵~

剛好去年八月初有去了日本一趟,在餘溫快要跟現在溫度一樣冷前,一股腦的把殘存的日誌寫完!在去年年底結束前,趁腦袋還有些許記憶,靠著照片、GPS軌跡,一個一個字紀錄下當下,說時遲那時快,沒想到年底確看到一本介紹日本的旅遊書!好像溫度還是熱的一般,故目前在案上排隊的書就這樣繼續排下去了。

「沒到過日光,請別說你去過日本!」

這樣的標題的確讓人會想要看一下書想說些什麼?近二百五十頁的圖與文的旅遊書,關於日光的部份佔了三分之二,剩下的三分之一則是東京公園巡禮;一開頭先以日光八景為題,帶入著去日光必遊的八個地點,東照官、二荒山神社、憾滿之淵步道、華嚴瀑布、中禪寺湖、戰場之原、小田代之原和湯元溫泉做結尾!以及周邊四景、五大好吃的名物?!以及作者本身所住過三個不錯的旅店分享,當然作為背包客來說,行程的規劃是否得宜,也有詳細的實用資訊告知。作為旅遊書來說,似乎好像也就是這樣了!

「幾度重遊終於學會......人生比的不是數字,而是故事!」

速讀看完此書,最有意思的是,每一篇看似地點介紹,確是自已人生的故事的述說,好有張力!我覺得當旅遊書貼上了自已的故事,是不是也是一種自傳呢?只不過貼近於當時的時事,反而生動了不少,變成了旅遊書不只是旅遊書,就好比中禪寺湖的那篇,開頭所期待的八天假期,確因為九一一給要了回來,也許並不是真的轍退,而是換個時間與角度重新轉進,但在結尾又前後呼應,反而讓人覺得有意思了幾分!也許這也是一種命?一種機緣?
書中有不少經歷,跟我在日本旅遊時的感覺,相當相似,這應該算是日本民族的習性吧!看著看著,都讓人想要再次前往日本,或許還會有那一天,到時再來如何安排了!但是,這也種下了另類於爬山的行程了!
最後附篇的東京公園巡禮,讓我發現原來公園其實也可以這麼漂亮!還是我們的公園真的不爭氣,或許只是沒看這麼遠,以及不同的民族風的習性,只不過即使台灣有較大的公園,經過了一很長的日子,也許就崩壞也不一定!書的質感,以及文字編排都滿有水準!讀來還滿流暢,漂亮的日光的照片,以及故事內容都一再引人入勝,或許也是因子,最後收尾於書虫的書的森林,對我來說,真是心有所感,在某方面來說,我買書其實也滿常被家人念。這真是一種很痛苦的買書環境,令自已也汗顏。


Ref:
2. 日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