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雜記] 書、二、三本…雪地拼圖…

Got it. #book #chungli #taiwan



〈作於鄉村墓園的哀歌〉


誇耀家族紋章,炫示世俗權力
以及所有之美、所有得之於人的財富
同樣等待著那無可避免的時刻:
只通向墳墓的榮耀之路。
The boast of heraldry, the pomp of power,
And all that beauty, all the wealth e’er gave,
Awaits alike the inevitable hour.
The paths of glory lead but to the grave.

湯碼斯。葛雷 (Thoma Gray)  A.D.1716~1771



Più riguardo a 雪地拼圖
雪地拼圖 Paths of Glory
Jeffrey Archer 傑弗瑞。亞契
ISBN:9789861209135

故事可能要從1892年開始,而我看此書的故事,大概要從一個月前的伙伴社團裡PO出來的介紹了!只是圖書館還真的借的到,看來我是不需要花錢去買了!
相信其它的伙伴也可以從圖書館裡把這本書借回家來翻閱。

一個有關於首登於聖母峰的故事!一個英國人是否首登的懸案!然而到了現在,遺體找到了,那是否真的首登呢!?
其實相關的書籍還真的不少,連漫畫都有。

還沒看此書前,我一直覺得這是本腦補的書籍,因為這是一本小說,可是故事內容當然是有關於喬治。李。馬洛里的故事。不過我好奇的事,在第六營時,當馬洛里看著第幾頁書,以及寫信的細節如此生動?!有點太過事實了點?



八部六十節,共四百頁的故事書,歷經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零零碎碎的時間,有時是外出時分,有時在家裡慢慢翻閱,終於我看完了…我對於長篇小說的對待,不是看的慢,就是看的快…一直以來,我看書的速度都沒什麼標準,要我速讀也是可以,慢讀也是種樂趣,不過看此書時,我已經不小心又看完了二本書…


一個年輕人在美國哈佛演講時問馬洛里了一個問題:「你為什麼要這麼辛苦?」而喬治‧馬洛里如此回答:「因為它在那裡。」-p314
Because it's there. 
相信這是我們大多數爬山,都會說,因為它在那裡!當年說了這句話的人,後來爬了聖母峰,而成功與否已經不重要了!當然不會有了記住第二個登上聖母峰的人,但是他已經為自已寫下歷史。
「當你知道自已落敗時,就優雅地放棄吧!」A.C. 班森
看到這段時,我其實感觸滿多的,當然有很多面向,不過我會試著去學習。畢竟這是一個很有哲理的一段話,多數人要優雅地放棄及放下是件很難的功課。

喬治坐在地上,草草寫下一張便條給諾頓,通知他現在他們進展如何,還有他們會在早上嘗試最後一次攀登。他站起來,看著這兩個沉默的男人,然後把紙條交給歐岱爾。「老友,可不可以請你把這個帶回北口,保證諾頓拿到手?」-p374
我一直在想,如果當年歐岱爾沒有被要求下山,而是上山的那二個人,或許這個歷史懸案應該就??畢竟上山還是易於下山,年輕人少的是經驗,更何況是厄文呢?但是??當年的山難是不是厄文經驗不足才造成的?沒有人知道!?可是,如果歐岱爾沒有下山,那他又如何享壽到九十六歲,這是生命的交叉點,活下去或許可以看到不同的東西,也許對他來說,失去了馬洛里的登山領隊,可能會很沉重。



喬治。李。馬洛里二世。馬洛里的孫子於一九九五年五月十四日早上五點三十分把喬治與露斯的護貝照片放在埃佛勒斯峰頂;當時如此告訴世界:「「他完成了一件而未決的小小家族事業」;就某種意義來說,或許完成當年沒完成的事情,這是不是"一路玩到掛"那部電影的感覺!?

我親愛的:
我坐在大約海拔兩萬七千三百英尺的一個小帳篷裡,距離家鄉幾乎五千哩,追尋著榮耀之路。就算我找到了這些路,如果不能與妳分享這一刻,一切都沒意義了。
……

原諒我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才理解,妳對我來說比生命本身更重要。
     你深情的丈夫 喬治
     一九二四年,六月七日 -P396


一篇篇書信,大概是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內容,寫信對於現在人來說,應該已經接近式微,雖然我已經很少寫信,不過我到還滿熱衷於寫明信片,六十節的內容裡,當遇到露斯後,離開露斯的每一節外出活動,多少都有一封信在每一節裡,看著看著其實最讓人感動,如果說這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我會說應該是馬洛里對露斯深情的表現,而不是馬洛里是否有登聖母峰這件事!只是這本書主體還是述說著這個主角從以前到離世前的故事。

最後引用書內的聖歌「剛毅信徒歌」做一個結尾。
勇敢剛毅信徒,面對大患難。
一心從上主,堅決不喪膽。
沒有障礙之物,能使膽怯灰心。
信徒堅持初志,行主之路程。
有多方迷惑,欲信徒驚恐。
它們竟自紛紜,信徒更奮勇。
雖遇強人之大敵,信徒依然戰勝。
善用主賜權能,行主之路程。

<----------->

More about 一個人的遠行一個人的遠行
享利。梭羅
ISBN:9789868899506


這部的故事很多,述說著梭羅當年健行,漫步時接近大自然的生活瑣事,以草木、蟲鳥、光影為主角的長篇,不過由於太過平述,讓我閱讀上有點困難,也許我閱讀層次沒這麼好的關係?某種程度來說,我反而讀的相當痛苦,可能再過個十年,二次閱讀也許可以體會更深。

依我出外旅遊、爬山帶書的習這本書陪我去過新疆,騎著單車一千公里的路程,只是當新疆的行程結束了,我還是沒翻完…沒想到翻完這本書,已是二個月後的事了。



<----------->

More about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
侯文詠
ISBN:9789573329176

說真的,這本書至少花了一年看完…

嘖嘖…相當小品、有趣、偶有哲理的書,當時買這本時,已經很快的看完了五分之四內容,後來就置於案中,漫漫地消失在我腦袋裡。十月某個時間點,不小心看到這本書,才發現,對了,我還剩下五分之一沒看完。索性地就趕快看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