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安平小鎮







當林大強遇上丁沛沛會發生了什麼事?


安平小鎮,在1975~1987的故事背景,告訴了我們什麼?
用一天的時光,從早上人們平淡的煮早餐、趕七點半的學校上課,那個需要透過滑板船進學校的年代,看似平淡的生活,確是讓人看完後,有著小小單純的幸福。或許在那個忙碌的當下,我們都錯過了,但是回頭看,原來那個當下,我們是幸福的!
  
動與靜之間...前一天,還在山區,現在已經是?!... Active or inactive. I climbed the snow mountain last day, for now, here I am see the drama in theater. #taipei #theater #taiwan


20131103

九個椅子,一個站著的旁白,這樣的開場很特別,舞台的設計也讓人驚豔,每一位的即興表演,都再再表示著,我現在看的這一場,不一定在下一場看的到,或許每一次的少少差異,造就了這部舞台劇給予我們台下,另一種傳導演員與觀眾的對話。這也是為何我很喜歡舞台劇的關係,只是從高中到現在,我看的還是太少。

當平淡的述說著安平的改變,從過去到現在,二個不同以往的家庭背景,住在附近的鄰居,二邊的交流,當介紹一個家庭的故事,也說明了安平在當年的歷史、環境、童趣和現在的對比,那個可以述說著前面當時有什麼、什麼的想像,讓人無限遐想,因為我就這樣的回憶了一下,現在的安平長的如何如何來比對,雖然我並不是一個台南人,但安平對於我來說,我也去了不少次了。而第一幕就花了一半的時間,平鋪了小鎮的歷史與這二個家庭的簡單生活。

安平的愛情,雖然著墨的不多,或許對我來說,也許事後回想還是印象不怎麼深,但確也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即使述說著那一個十六歲那年的高中生活,丁沛沛與林大強的愛情故事與決定。而第二幕在這個短暫的四十分鐘,結束了!

死亡,是人生的一個過程,每一個人都有自身椅子,即使上面還沒有放上自身的鞋子前;離世的人看著在世的人,二邊的觀感,給予不同的衝擊,生者與死者;畢竟生者還是有太多的感概與放不下,而死者呢?也有放不下,所以想回到過去,而這一幕確讓人想到是不是在喝遺忘前世的孟婆湯前的回憶呢?回到過去的那一年,最平淡的十二歲生日,那是一個很強的最後張力,原來最幸福的莫過於回頭往時,原來我們已經交錯過了!而當下,我們應該好好珍惜。最後一幕在剩餘的三十五分鐘,給予了很棒的結束!

最後的星空,給予了什麼?或許每一個人的解讀都不同,但可以相信的,這樣美麗的星空在水泥城市裡,應該很難看見才是,而我們每一個當下,最簡單的快樂,其實有時候也並不是可以這樣的感受的到。



後記:
我是因為看到FB的資訊,才知道有這個舞台劇《安平小鎮》,剛好當時是第三度低潮,希望有更多的東西可以讓我分心,所以看到了這個訊息後,查了台北場買了票,雖然中途有一點點小插曲,只因為我忘記了時間,行事曆也跟著記錯了,不過變動的行事曆,通常也是見怪不怪了,意外的配出了另一個高山行程,並在隔天還可以看這樣的舞台劇,真是讓人感到,即時忙碌的生活,我還是可以配合的很好;我其實也只是比較懂的過生活而已,每一次的上山,山神都會給予我一點點答案,雖然你從我身邊帶走了一個人,但我相信,我的問題從那來,就要從那檢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