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海闊天空的一代-教改十年/紀錄片

http://www.cw.com.tw/media/media.jsp?superID=v101&subID=1570

教改十年留下來的是什麼?這部片本來寫的是五位國中生,一樣起跑點,在當時
我才小學畢業之際,教改火車已經開始了,只是我們並不是這個火車頭上的實驗
品,那時的實驗品應該是當時的小一吧!只是當我高中的時候我漸漸的發現這個
實驗已經延伸到這裡來了,英文有九個版本、國文又有九個版本,數學..etc。
版本的多寡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要我們學習到什麼東西?!十年的教育真的很
衝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不管當時還是現在,在那時候真的有些老師是不
喜歡科展這東西,有一些,但是幾年後因應了新的教改,卻又不一樣了,滿好玩
的,如今我已經一位即將可能會畢業的大學生,看著這樣的紀錄片,若有所思。

其實上面這一個是減短版本,真正的完全版是在電視上才會播,很幸運地剛好先
看了縮減版,又看到了完全版的,二種看完後的思維才讓我覺得為何會差這樣,
本來我也真的已為某部份的關係,某個女生可能真的是因為實驗班的問題而產生
的無奈,但是完整版裡卻發現她還有述說另一論點,實驗班並不是不好,他是國
外行之有年的東西,活的,有意思的課程,只是對於這個社會,這樣的升學態度
是不容存在,當然還有家長的因素了。

今天在上冷凍時候,突然在跟老師聞聊時談到這樣的東西,才會讓我開始想要寫
這樣的心得;其實這也是為何我也希望我妹可以再繼續地念書,即使大學生便地
都是,但是這個社會最基本的東西了,學習在大學已經不是以前高中、國中那樣
了,我們所應該因應的問題,也不是那樣的方式。雖然很多的原理國中、高中都
有所接觸對我念理工的人來說是如此,只是真正的學校四年所帶給的,我想不應
該只有"玩"而已,應該是一種態度,一種對自已負責,和培養一種習慣,不跟其
他人所人芸亦芸的思考,不管現在所念的是公立、還是私立,也不管技院,如果
開脫了,縱使在起點輸了,可是時間的累積,終點到了,終究會爬上來,只是這
樣的成長誰會知道能否度過,我怎樣能知道?

裡面的人現在都應該大我三歲吧!應該正確的年齡約略是七十一年次,這可是七
年級的前頭班,回首過去,因為單純,不懂,也許因為父母的關係,所走上的路
都不一樣了,但多多少少還是有因為質資的關係還有期許的不同跟環境,才走上
了不同的道路,好的很好,到了國外,一路順遂,不好的國中就結束了學業在一
個工廠做領班,而其他呢?求學繼續念碩士,走著當初所不一樣的期許,而他們
也走向了自已的另一片天空,也許很多時候只有當自已懂了,才知道應該多念書
可是路已經走下來了,時間是一個無法回流的過程,累積已經造成,我想就應該
地瞭解,而不是悔而已,重新開始,目標也只是在晚一點到達,就好比那個在北
科念碩士的那位,機會可能一直都在,但是時間確不一定都會停止,教育改變人
很多,確也應該達到社會的真正需求,分工在任一產業上。

那教改呢?寫教改十年,確沒有在教改上面有任一建樹,怪怪的。或許專注在這
十年內的教育讓體會真正的教改,而我們的應該是要被什麼樣的教育所影響和學
習。最後還是要回歸到一點,心態,也只有心態,才是走向不一樣的道路的開端吧!


延伸閱讀:
台視新聞
十年教改 昇華?沈淪?
台灣十年教改之回顧、省思與再出發
教改十年 檢討,為讓它更好
薛承泰:教改十年 築誰的夢?
快樂學習背後的迷思與弔詭:從教改十年八萬學子陷入惡化憂鬱談起
教改的對象是政府的手及家長的腦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電視有撥)

延伸觀賞:
《教改十年》重播時間
12/09(六)
07:00~08:00、14:00~15:00、24:00~01:00
12/10(日)
07:00~08:00、14:00~15:00
重播頻道:TVBS 56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