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電影] The Hours 時時刻刻



The Hours (2002)

很久的片子了,看完後總覺得那樣的悶悶,大概是因為片中的氛圍所造成的吧!

其實以前上映時我是有打算看這一部片的,亦或是想辦法用找的,或是其他的方法,
但是我並不知道原來這部片是到底要討論的是什麼,也不知道為何Nicole會被提名
的關係。

從2002到現在已經是四個年頭了,近乎1200個日子裡,我卻沒有想到要回頭把這部
片給找出來看,可能也因為已經遺忘了。

說真的,我是有點看不到懂到底是在演些什麼,三條主線,三個女主角,三個都被限
制(Doctor said....)中間有一段,我還不小心的睡著了,可見真的好悶,故事是這
樣開始的,一開始Nicole所演的Woolf走入河底自殺,然後結束,留下了不甚明顯的字
跡的遺言而離開,這也是故事的終點。為什麼Woolf想要離開這個世界?自由!自由?
人活著不是為著自由嗎?Woolf是一個1920年代的一位患有精神病的作家,正在寫作開始
寫作一本"Mrs. Dallaway"(戴洛維夫人),而這本書寫著未來的紐約生活著一位戴洛維
夫人,也就是Clarissa Vaughan(克蕾利莎),而1940年代的茱莉安摩爾另一位女主角
用了這一本書相連在一起,電影開始後很經典的從這一句話開始"Woolf寫著這樣的一
段話,戴洛維夫人說我會買一束花,正當時正在讀戴洛維夫人的摩爾讀到這一句而巧合
的是克蕾利莎也如同。而三個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Mrs. Dallaway said she would buy the flowers herself" just as Laura
Brown reads that sentence and Clarissa speaks that sentence.

唯一的關連就是Mrs. Dallaway這一本書,一個美好的早晨就像是戴洛維夫人一樣開始地,
為了理查辦理派對活動,也這樣的早晨也讓他因為跟理查的對話,產生的思考。

活著?以及對生命的態度。在前男友從LA回來參加這個好友的派對時,說了這樣的話,
"離開他那天搭火車橫跨歐洲,第一次感到自由"理查是一位詩人也是雙性戀者。也是
摩爾的兒子。而這位前男友就是理查的前男友。

理查:我活著只是為了滿足你?我的生命要你決定?

決定!?同理的表現作者(woolf)以及於摩爾、克勞利沙的三個人身上。曾經摩爾為了不
應該的理由,住在外面的酒店為著是要自殺,確也是因為無法逃離的枷鎖而放棄,最後全
家的人都離開了,理查也自殺走了,留下的也只有他一人在這個世上。
而克勞利沙呢?也是曾經想到這樣的方式嗎?

作者曾說,一定要有一個人死,可是他的丈夫卻反問地說,為什麼書裡一定要有一個人死?
而作者的回答是,因為當有人死的時候,人才會開始珍惜。而故事才會真正的達到的一個
圓滿!?

其實愈想愈不知道我到底要如何寫這段。因為每個主線對心中的吶喊與矛盾以及同性戀,
傳統的束縛與心中的自由。讓我好難去想,好深的意境。


延伸閱讀:
The Hours (2002)
知識
知識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