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奈米獵殺

More about 奈米獵殺




書名:奈米獵殺
作者: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
譯者:洪蘭
出版時間:20038
出版公司:遠流出版(台北)


話說這本書是我大二那年看的,故這篇心得已經放在電腦裡有十個年度,剛好幸運才看到這本書的心得,回憶就上來了。




當我看完了這一本書時,我還不知要如何寫這一本書的心得,就這樣度過好幾個日子,然而我看完這一本書時,我發現我得到了很多科學上,醫學上,甚至是程式上吧!雖然程式上面有一些是我看得懂,一些還是不懂,但是短短的程式確有這麼大的用處,我指一些主程式,像遺傳方面的,說真的電腦是真的很笨,要靠人去寫一份程式給他執行,跑一遍,可是他們的執行確實我們應該好好的去學一學,他們只會老老實實的好好的執行一遍,一次又一次的跑,就這樣順便靠著一點點的遺傳跟一點點的記億體,再靠一點點的太陽能發電,就這樣產生了一代又一代的奈米,然後一步一步地侵略人類甚至共生了!看來是在是不可思議,又驚奇,但是這可能嗎?有可能,而這會發生其實都只是一個原因,那就是人類的貪婪吧!如果茉莉亞沒有為了安全的話,而在早知會有預起的危險,就應該給他結束了它才是!但是她沒有,反而擴大,但由於在奈米顆粒碰到大風還是會被吹跑,他就放奈米顆粒去外面給他進化,給他微機器去製造奈米顆粒自已想要的東西,雖然每個都只有一點點的記憶體,但是集體起來也是很厲害的!古人常說:「團結就是力量」、「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就是這個道理,也就這樣後面就是這樣的步步驚異下又一步步為了電影而電影了!因為真的太科幻了!

一開始,很吸引人,雖然還滿平淡的,主題也看的出來,本來想說應該不是很好讀的小說的,家,家庭煮夫(洪蘭教授寫的還真是恰恰好啊),沒錯,剛開始是講一位主角,這個主角真正的細心,也許是因為寫程式寫久了,邏輯很強外,對外在環境也很敏感,由其一開始就有笑點,那就是突然看到一個不錯的餐墊、餐巾、盤子,對於顏色自已所配的,對於自已來說是滿意的,但茉莉亞確一通電話給終結了,不過後來確也....,總之滿有意思的,然而真的是講敘事者傑克和其妻茱莉亞,他們有三個活潑的孩子,既享為人父母之樂,又有矽谷高科技世界的傑出事業。茱莉亞在一家叫做西莫斯的公司工作,研發奈米機器人。這是一種微形機械,能自行活動,但是透過程式控制,就能像一群螞蟻般地合作。傑克則在密地亞上班,那是家軟體公司,專門設計能夠協調大群自主機械的程式。傑克的程式能使茱莉亞的機械既有智慧又有工作彈性。

傑克失業後回家照顧孩子,茱莉亞在實驗室工作的時間越來越長,越來越不顧家,這時麻煩就開始了。茱莉亞正在從事一個秘密研究計畫,想將奈米機器人發展成一種隱匿的偵察攝影系統,賣給美國軍方使用。為了增進這個系統的效能,她將活菌植入奈米機器人,讓它們能繁殖、快速演化。她以傑克最新的自主機械軟體來控制這些新的奈米機器人,讓它們擁有學習能力。

然而,奈米機器人經過這些改進之後,仍舊無法符合軍方的規格,於是軍方便從西莫斯撤資。此後,茱莉亞就拚命試圖將這個偵察攝影系統改造成能在民間出售的醫療診斷系統。她的點子是:訓練奈米機器人進入人體探索,讓它們偵查腫瘤和其他病徵,這比從身體外面運用X光或超音波偵查技術,更為準確。

茱莉亞以自己的身體做實驗,測試奈米機器人的醫療用途,結果逐漸惹禍上身。奈米機器人學會了在她體內生活的竅門,接著逐步控制她的心智。茱莉亞在神智不清的狀態下,故意讓奈米機器人侵入實驗室三位同事體內,同時還放出成群的奈米機器人,讓它們到戶外獵取野生動植物,快速繁衍。

而最後,主角從發現自已的妻子的行為愈來愈奇怪了,甚至可能有外遇等等,直到接到他以前的公司來求他回去做一份工作,而這一份一工作就是擔任莫西斯的顧問,最後他等等答應了,這就開始了一段冒險,又經歷生死的故事了,到了沙漠,他漸漸發現這裡的研究有個很大的錯誤,放出去就是其一,給他記億體,能發電,能自我產生下一代,甚至可以讓人致命這些,雖然一直到最後,他才了解妻子的改變有多嚇人。他在一位忠貞女性工作夥伴的幫助下,和茱莉亞攤牌,用一罐噬菌體噴劑噴她,殺死她體內的細菌。但失去了控制他們心智的共生奈米機器人,茱莉亞和受感染的同事就無法存活。他們噴了噬菌體後便倒地而亡,像是《綠野仙蹤》裡被桃樂絲潑了一桶水的西方壞女巫一樣。茱莉亞死後,傑克了放一把大火,並以高性能炸藥摧毀了實驗室內外的奈米機器人。最後一幕,傑克和孩子團聚,思忖奈米機器人是否真的全都銷毀了,或者西莫斯公司仍在研發其他可能變成夢魘的奈米計畫。

寫了這麼多,這裡面雖有四百六十四頁,但也一點都不厚,至少跟金庸的任一小說來比的話,也只是a piece of cake而已,如開頭所說的當我看完後,我還真不知我要該如何寫呢?一天、一個星期、一個月了,直到要交的前一個星期才開始寫、打字,一個一個打下來,這本書是我看的小說的應該說很不錯的吧!當然從裡面裡我還是看到了一些我所謂的bug,科幻小說過度科幻是沒問題的,但是有一些還是沒有給個交待就太那個了,有可能洪蘭教授就得沒必要就沒翻了吧,無論如何,不傷這是一本很好的小心,一看下去很容易使人進入Michael Crichton的世界裡,跟他以前所寫的《侏羅紀公園》都是不錯的作品由其看過其電影都會深深了瞭他的想像是很incredible,奈米是什麼?而這一部小說又偏偏的寫它,好像是一個很迷人的東西,其實也只是一個特殊單位而已,奈米是英文nanometer的音譯,nanometer是長度的單位。一奈米為十億分之一米 (或公尺)。一個相當的比擬是若將地球縮小至直徑為一公尺的圓球,則一顆約一公分的珍珠等比例縮小後的尺寸即約為一奈米。今天我們談奈米科技,泛指那些根據一毫微米至一百毫微米尺寸大小之物質的特性所衍生的創新科技,從費曼的無心想法並號有志之人誰能做我想要的微機器,我給他一千元美金,就這樣奈米的原型出來了,這個偉大的物理學家,也是我的偶象就硬深深的創造了一個位置給我們這一些人去研發去追隨,甚至寫出小說,記得以前的科幻小說,都認為不會發生,而現在不可能,可能了!不可思議的地方,還會更多,誰知道這一本書裡的內容是否已經發生了呢?還是未來已經產生了!這可以讓我好好的期待,期待未來,也創造未來,像我現在就讀的機械糸說不定以後就碰到了!也可能就走上去這一條路,誰說這是不可能的,在小說裡主角也本身是個生物糸(類似吧)的學生而已,可是誰會知道未來他確是一個程式設計師了呢?..未來充滿了很多很多的不變的變數,但是真正變數是什麼?可能還是我們自已吧!努力,未來有時還是能掌握一點點的。



參考:
§科學人網站http://www.sciam.com.tw/
§中研院網站http://nano-taiwan.sinica.edu.tw/
§奈米獵殺一書

§電腦如何思考 作者:奚力思(Daniel Hillis)  天下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