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2012 草嶺古道



20121028
本來選十月最後周末走一趟草嶺古道,順便去桃源谷看一下海景,按每年走草嶺差不多都是十一月,不過遇到好天氣的機會通常都一半一半,只是十月走的這一次天氣在出福隆後,就已經看的出端倪,一整個陰天,空氣表現出來的溼度,就是一再表示出會下雨、會下雨!

不過又如何呢?說不定我走到古道的入口一切都會不一樣,其實心中已經有答案了!但因我是穿慢跑鞋踢步道,防水的問題上,我會趨向於不想走,但還是試試看好了,從福隆到遠望溪公園,草嶺古道的入口處,會走一段虎子山地形,這一段依過去來過這麼多次的草嶺的我來說,還真的是一個新奇的體驗,只是雨天穿非防水的鞋子的感覺不好而已。


依自已的習性,雖然我也不太喜歡早起,尤其是冬天,但還是希望早點出門,早點回家,所以天還沒亮,計劃著火車的時刻表,準備出發,才發現一件事,電車的時間與地點的錯誤,以致於我必須先騎車到樹林搭車!剛好順便在鶯歌阿婆壽司買些壽司當早餐。

當然最後的走到啞口,看到一陣又一陣的東北風帶著一波的雨進來,時晴時陰的天氣,外帶著溼掉的慢跑鞋,只好寄望下次,吃完從鶯歌帶來的壽司後,花了四十分鐘,最後十點回到了大里車站,準備接著十點十一分的那班電車去礁溪,享受著本來行程最後的結果:溫泉XD


拾憶秋芒:東北角的草嶺賞秋芒的活動已經走過了第十年,不過今年的經費好像只有二個星期的活動期,相較於往年來說,動不動就是一個月的活動時間,相對來說就反而集中了一點,或許也造就人潮的集中?往往每年在周末來這個古道,都要超過不少人群,某種程度來說,塞車也是滿痛苦的一件事!XD






出發前的小習慣,就是在網路上找個近期的新紀錄,一方面有時候我也會忘記這條路線的路況以及所需要行走的時間。
關於這點,我都會看一、二份資料來評估。當然看到某山友從福隆到大溪花了六小時走完,如果沒意外,我相信我應該也是如此才是!十六公里的石板步道,穿登山鞋會很傷腳,穿慢跑鞋某種程度也很傷腳,但應該會舒服點,行走的速度上也會好很多,腳下輕一公斤,等於身體少了十公斤的負擔;所以部份輕量化是先輕量自身的登山鞋開始的。後來在十一月中旬又重走了一次。
其實以上都是前言........
交通:火車站;
目前貢寮、福隆火車站都可以接受悠遊卡。價位依出發地的距離而有所變動。


20121028 草嶺古道



EveryTrail - Find hiking trail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20121119 草嶺古道 at EveryTrail


EveryTrail - Find hiking trail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20121119
本來打算是18日這天走,但看天氣實在是....其實十八日這天根本是大拜拜,大部份的團體都是選在這天走草嶺,本來想說,人多一起走好了?後來想想還是算了,延一天也方便後來跟大陸在SOGO的會面。

此行程是為著上次沒走桃源谷而補走,另一方面我也可以從大里那接上,但後來想想還是從貢寮這把路線軌跡給一次補完整。所以全長16.9公里。




有了十月下旬的印象經驗,此次就不刻意這麼早出發,畢竟貢寮月台便當是八點才開市的.....
但是看到價位,怎麼都漲了....>_<



























隔了半個月,又過來拜訪,只是地面還是溼的而已....




09:59 過了啞口,繼續前進,此時已經是過了走往桃源谷的第一個涼亭。今天相對我上一次來天氣有比較好那麼一點點。


遙望著對面的龜山島!....秋芒在無旺盛的太陽下,顯得消極了不少。


10:21 第一次走這個貢寮連走到桃源谷下大溪的路線時,當時是背著重裝的,那時看到這條稜線,外加天氣太好!一整個很垂頭喪氣,哇!還得爬上去再下去,然後還要上去才會到那個涼亭....現在看到這個稜線,雖然已經沒怎麼感覺!?只是覺得太陽為何不多施捨一些陽光呢?





















10:55 黑白化是不是有種山水墨之感呢?沒多久就穿過剛剛所見之涼亭。







整個山稜線,雖然在無太陽的狀況下,其實還是有另一種風味?


1101 印象中,我第一次來到這裡時就有這樣的人工物;所以這樣的人工物也至少有七年以上?灣坑頭山,又名草嶺山,二等三角點。這是有號碼的三角點的草嶺山,跟另一個只有山字三角點的草嶺山是差不多高的。標高616m。小百岳之一。no.1181.




1130 看起來很嚇人的稜線,感覺很遠,其實一下子就走完了....遠方的涼亭的下面就是通往石觀音的叉路口,旁邊還有一個汽車的停車場,也是另一個登山口。








1144 真的是很快就經過上圖的涼亭,只可惜我的休息會是下圖的那一個高點...

1147 走到這裡,才正式在桃源谷裡遇到人,其實從大溪上來的登山客並不多。一直到我下到平地,我粗估約十個左右。




1154 印象中...上次沒看到這個?不過由於中午將至,展望好像只有愈來愈差之感;還是吃掉便當先。












 

1200 午餐時間!!其實還滿豐富的。現在已經不流行吃福隆便當了!




1228 吃飽就出發,在待下去會冷;回望桃源谷,一整個雲團在上面...~"~












看到前方的涼亭,才想到桃源谷最多的不就是涼亭嗎?我應該在這個涼亭吃飯才是。















 

1231 看到這個指標,表示著沒多久就要準備下山,而大溪線從此處開始繼續石階五公里。





今日的單面山,也就是所謂的桃源谷...實在是不給面子。










 

1322 很順利地抵達了本日行程最後一座山頭。蕃薯寮山。no1120,三等三角點,標高456m。從桃源谷這下來,還需上一、二個坡才會抵達。

 

1406 大溪登山口,那一顆樹,好像又長大了一點。本來要搭的1410的那班車,就這樣從我面前走過了....只好等下午三點的那班車去礁溪。

 

Yea !!! 鞋子還是乾的..XD (變回遊客模式)





1540 回到礁溪,當然就會莫名其妙地不知不覺走到湯圍溝公園,洗個澡、泡個溫泉排一些乳酸。





雪花巧克力布丁冰淇淋....$100
還可以...解一下溫泉的餘溫..



 


晚餐,在走了一圈礁溪後,選在堂記這家吃,當時裡面的客人並不多,含我應該只有四個。
他的牛肉麵真的不錯吃,也很大碗,費用也ok。搭一搭小菜加總起來,可能只能在台北吃一碗麵的價格了。至少符合我花不太多的錢,都可以讓我吃飽!這個吃飽很重要。





最後以板橋的聖誕做個 美麗的收尾。 騎車回家好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