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2012 米亞桑影展(Banff,Kendal,Taiwan) 7th




20121201
每年都會來一次,而今年已經是第七屆了!時光真快,當年的第一屆,我還是學生呢!沒想到已經順利進行了第七屆,相信對策展人政翰應該會有很莫名的奇妙與感動吧?!
好久沒見的朋友,對著我如此說,今年年輕化了不少,可是我確沒有絲毫的感覺,奇怪!我是老人還是年輕人呢?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一直以來我喜歡「七」這個數字,不單單是因為這個數字有幸運的含義,另一方面他代表著「短暫、週期性的完全的概念」,上帝造人、世、物花了七天,而第七天是要人們去休養生息來感謝神。

但另一方面在佛學來說,又有所謂的禪七的概念,所謂:「禪者,佛之心」。

無論那一部份的解釋,都不會影響著七,對我來說是一種幸運的數字。



最後,還是得說一整天下來看了二十部大大小小的長、短片的我,眼睛好累!

票卷其實可以分顏色,或者圖片不一也可以,減少很多混入的問題。






Taiwan
10:30-12:00


1.布羅德的風雪:
不知該如何說,我進來的時候已經開始播了,所以,我應該有少看前面幾段,至於是少看多少,我也不知道,不過就後續的結果來說,有成長也是一種成長,這樣的行程就沒有白費,即使沒有成功。  

2.蒙古拉力賽:
其實我對拉力賽的成員,多少都還有一點認識,這樣的認識只有限於網路上走中央山脈大縱走的故事,以及在全人時期的南三段行程;所以當我看到這些成員在去年的蒙古拉力賽的影片看完後,表現出的實際的執行力表示讚賞外,以及後續的規劃,到實行的過程的全紀錄,都有讓人耳目一新之感,這樣的紀錄片其實是相當棒,所表現出的不單單是一個從英國開車到烏蘭巴托這樣簡單的一件事,其背後的心思與努力可能不只單單這樣容易顯示,就像裡面的剛畢業的女性成員,第一次攝影、剪輯、後製、甚至是前段的大綱如何寫?雖然一直到影片的發表,對於大綱還是表現出不知該如何寫的困惑!?其實紀錄片就是一個單純的紀錄,它的大綱不就是喜、怒、哀、樂?在行程的過程就是一個很好的紀錄。
無論行程結束了?以後是否有影響,至少在本質上,已經影響了,也許某一年忘了曾經做過這樣的蠢事?但是回頭看到這樣的紀錄,一切的回憶都會一一沉澱下來,這樣的回憶是屬於你們,而我們只是幸運的觀影者。

3.探險人物講座-戴昌盛:
冒險是什麼?每一位戶外運動的人,或許都有不一樣的答案?這個答案其實本身沒有對與錯?反正只要問心無塊就好。對自已負責,不要害到別人。講座其實還帶了一段二十來分鐘的小鬍子的一段過去,以及過去的事蹟,旁人的印象,或者是每一位對於冒險的概念;甚至後來結束了餐廳的工作轉向為服務大眾的登山、攀岩技術教學。這些都是個人的成長與及跟山結緣後的種種美好。
不過,對我來說,我反而更認識了這位前輩。
對於我,冒險是什麼?在心中的那一條安全線上,讓自已可以完全自身而退的行動就是一個很棒的冒險活動,我永遠都是在學習,學習著跟山、自已對話,永遠都有可能不足,在孤獨中,我還是希望不要造成別人的問題,所以盡量補充自已的不足。那冒險呢?不要跨過去就好啦!XD

小結:
簡單講,今年的台灣場,我反而覺得內容真的很不錯!這算不算帶動著國內的戶外影展的起飛的一年呢?未來應該可以繼續期待吧!

------

Banff-A
13:00-15:20


1.Nose速度之爭 Race for the Nose
優勝美是一個漂亮的地方,也是一個攀岩的天堂,而Nose這地形的比賽,從過去要花二、三天才能完成,一直到近期只要二小時三十三分鐘就解決!這樣的成長很驚人,但二組一直拼紀錄,某種程度激不起我的熱血.....

2.寒冷 Cold
攀爬第二高峰k2,很難,真的很難,雖然我沒走過,但我知道他比Everest還要難!故事說著一組成員如何克服自身的痛苦,阿爾卑斯攀登前進世界第二高峰,心中確是無止盡的抱怨著我為何要來?我為何要來?這是不是每一位爬山的人的心境呢?每次走的很累很累的時候,都會反問自已,我幹嗎做賤自已,背著重裝走上可能走不回去的地方?當然成功登山第二高峰,最危險也即將接腫而已,甚至是雪崩,最大的成功是立劫歸來的回到自身的家中。

3.傷害土地 SPOIL
我覺得面對環境、欲望,這部份很值得深思!石油的開採,不單單是一個戰略問題,以及全球油價高漲的因子,面對著環境,如果油管真的接起來,一個運載著巨大的油輪靠岸,它所發生的漏油事件,只不過是時間的早晚而已。但是一旦漏油了,那其周圍的海洋、生態、循環糸統都將是很重大的危機,不單單是一個地方產生的問題,那應該也是全球的災難!
這部片一開始先以生態的美好,美好的鮭魚逆流、綜熊、黑熊、白毛熊(靈熊)、以及原住民取之不絕?但是一個漏油問題,這些都消失。為了防止這些事情,利用生態漂亮的攝影,快速而動態的方式向下紮根,達到問題解決,如今,趕快打電話!!call now 打給加拿大總理,不要讓法案成立吧!!!613. 992. 4211
另外連結的是完整英文無字幕版喔!

4.Ennedi塔群 Towers of the Ennedi
跑到非洲一直爬岩塔,就這樣。其中一個年輕人之前也有做過一天爬完優勝美的某一條路線,至於是那一個路線,我忘了.....
不過畫面偶而帶入繪圖還滿不錯的,其它就沒什麼感覺。

5.長尾猴航空 Hanuman Airlines
這部真棒!只寫這樣不知會不會被打?

長尾猴Hanuman monkey ,是印度史詩的神猴,擁有四張臉和八支手,曾解救印度皇室,胡適認為西遊記的美猴王的概念可能緣自於這個。

一個雪巴,曾經登上世界最高峰四次,如今再一次登上頂峰,下降的方式是飛行傘!

乾脆以後下山都用飛的就好啦~省時間、省力氣。不過從這部片得知,目前有更多的雪巴人開始學習這樣的技術,畢竟上山是一回事,下山的危險又是另一回事,如果飛行傘下降可以達到安全、快速,那麼世界頂峰的大體將會減少很多。

小結:
每一部片一開始都自我介紹,一開始很新奇,但是每一部片一直輪流轟炸下來,其實會有點麻木,讓人很累之感,或許這是TNF贊助影片可能的慣例?
這一場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是SPOIL和Huanuman Airlines,這二部片。環境的議題吵很久了,但是籍由美好的生態為出發點,而保育的概念,至少所帶出來的影像是一個很棒的廣告,世界有這麼多美麗的地方,而我們確為著一已自私,有很大的機會造成更大的缺染,一個無形的未來因子,值得去省思。
另一部份長尾猴航空是一個很棒的概念!至少歡笑在這部片裡,處處可得,我喜歡。

------

Kendal
16:20-18:40


1.優勝美地瀑布走繩 Yosemite Falls High-Line
主要還是以Dean porter,如何在優勝美地走繩開啟另一個不同於攀岩的新世界;走繩好玩,上次玩過,但這部大致也是說這件事。

2.邊境 Frontier
本片主題以獨木舟前往另一個不同的新世界?從墨西哥到冰島,世界各地探尋大瀑布、荒遠之地、令人屏息的美景,以及世界上一些最具挑戰性的激流。甚至是一開始誤入別人的家園被抓進警局的小插曲。

3.香火延續 Linea Continua
這部其實我還滿喜歡,父子共同攀登馬特洪峰,從一開始的祖父那一代講起,述說著每一代對於山的感情,以及背後的故事,一個久久沒克服的困難路線,父子共同面對這樣的山徑,心中的不同想法與見解,到最後的成功與否?
另外,我真的義大利文跟法文快分不清楚了..~"~ (還是我法文快忘光光呢?)

4.如願以償 The Long Hope
一個過去曾經走過的大垂壁的人,經過了一段很長的日子,過去的那位老了,又有新血開始對這樣的垂壁展開興趣,開始計劃著攀爬的行程,考證著過去那位老人的資料為師,影片是利用古今的故事日記,一筆一筆地前後對映,一直到最後那位新血完成了這樣的壯舉。

5.貼近飛行 Proximity Flight
這個在MOD看過了。以定點跳傘為基點,甚至是飛行跳傘之類,經曆著時代的進步,袋鼠裝考究著氣體動力學而設計,讓人類籍由衣物於空中滑行,達到飛行的目的。

小結:
有點想睡.....
不是看過,就是不是我的菜。不過「香火延續」這部片,反而讓我覺得是一種世代交替之感,那是一種DNA呢!

------

Banff-B
19:40-22:00


1.追水 Chasing Water
科羅拉多河流會流入大海嗎?至少過了1998年之後,就不再流入大海了!影片一開始表示原作都在為別人著作,突然想到家裡附近的一條河會不會流入大海而感到疑惑,進而去追尋著下遊各處,甚至是獨木舟、步行。當然,最後所看到的是資源回收的中心,而末端已經乾掉。

2.簡單生活 23 Feet
所謂的23 Feet,指的是七公尺左右的大露營車。
簡單生活並不簡單,但是三個女生為了追尋自身的簡單生活,開始流浪著尋找每一位簡單生活的人的故事,串聯起來,讓自已的生活簡單化。但是簡單生活是一個概念,但生活並不簡單呢!

3.滑雪老兵不死 Ski Bums Never Die
如果到老都能一直健康的滑雪,這不是很幸福嗎?我反而很羨慕呢!故事就是在說這件事!

4.瘋狂Andy Sketchy Andy
skandy....就很瘋狂,故事就是導引著Andy為何會如此瘋狂。走繩是一切的主要準線。

5.Obe 與 Ashima Obe & Ashima
看過了。但還是很感動!希望未來的Ashima,可以勿忘初衷,永保熱情!日子還長的呢!

6.穿越樹林 Treeverse
很棒,非常棒!一整個讓我想玩攀樹這個活動!一個長度不到二公里的路線,籍由攀樹一棵到另一棵,一直到最後一棵需要多久,也許走路可能只要三十來分鐘,但是這二位確花了五天才喝到放在終點的啤酒,你說是不是很棒的旅程呢?這五天可不是只有出太陽的好天氣也有面對著下雨的不好天氣,以及擁有這個土地的老婆婆的對話,一整個讓人感動!

7.出勤中: Jimmy Chin On Assignment: Jimmy Chin
其實因為這個短片很短,後來影展結束,我一直都沒有過多的印象,還在想這部有撥放嗎?
影片故事是一位側面拍攝人員的故事,拍攝別人戶外活動所帶給自已另一個不同的世界。而那個世界在自身的專注下,都忘卻了自身是拉著確保繩的危險地帶。

小結:
果然最精彩的還是班芙B,重頭戲都是晚場,每一段其實都是很棒的故事,除了簡單生活,因為生活不簡單。哈哈哈~~~

最後以當天所側拍做個收尾。







〈限量免費〉 戶外裝備 創刊號到第五號......
Leon都有買..有虧到..XDDD








人很多,二千個座位,每一場都是滿的。












月姐下午的來訪,久沒見,氣色變的很好了!















Ref:
1. 米亞桑山岳影展
2. 班芙 Banff
3. 亞伯達省 Alberta
4. 肯多 Kend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