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變身

More about 變身 
變身:

東野圭吾
SBN-10: 9866043142
ISBN-13: 9789866043147
Publisher: 獨步文化
Publish date: 2012-03-08




東野圭吾的小說,一般來說都還滿有意思,只不過這本小說也有點歷史了,寫這本小說的背景是二十年前,很難得二十年前就有這樣的想法,對應在現今來說,其實某種程度來說也離的不太遠;或許這就是寫書的人,有種天馬行空的強項,只不過在不同的網評中,這樣多產的小說家,一般來說,初期其實也過的相當刻苦,就像是半年前所看的網路輕小說"刀劍神域"一樣,不過某方面來說,多產的小說家總是會發生質不佳的情形,當然東野的小說某種程度來說,也是有這樣的情形,或許為了生存,不寫等於沒錢,寫了才能有生活,也造就了如此大量的文字,讓後續不斷的改編成電影,一部部的上映。

其實我會看這部小說,並不是因為東野圭吾這位推理小說的關係,而是內容的故事,讓我感到好奇,在放長假的歲月裡,某次聽到廣播的推廣,讓我對這部小說裡的故事,產生了好奇的共鳴,所以就自動自發地在博客來找尋這本名叫「變身」的小說,只可惜這本一直沒空閱讀,就一直默默地守候在我的書櫃中有一段時間。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年…

近期一有空就努力地,把書架上的書翻一翻,或許放長假我沒有給自已多一點閱讀的空間,反而是工作期間忙裡偷閒,努力地生出時間看書,這種反骨和反常態的事,確是這十年來不太會變化的事!唉~

切回故事主題:

變身的故事,簡單說明了一個腦部受過槍傷的人,按現今的醫療,這樣的技術原則上是不可能發生,因為腦部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複雜得多,那有移植一小部份的腦這麼簡單,當然故事中在移植腦的這段過程是輕描淡寫,不過其所影響後來的人格之深,確又有不同的味道,並且跟主角去推敲,找尋真理的故事中,以及一天又一天的快速變化的人格裡,還是有所謂的鑰匙短暫的找回了自我,開啟了不同以往的結局,這樣的結局雖然不致於爛尾!但也不算是個好結局,只不過看完後,對於自身的衝擊,某程程度來說,還相當深遠,而且餘波不斷。我雖然已經忘卻了當初為何聽到廣播中的介紹,但看完後還是有類同跟廣播所述說的感覺!或許這樣的故事,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吧!

如果人有靈魂,那麼這樣的腦部移植,是不是或多或少地也把靈魂的種在另一個人身上呢?就好比七魂三魄中的某一魂附在別人身上一般?故事並沒有結束,主角回到了另一個無聲的世界裡,呼吸繼續下去,而這一個人的紀錄就這樣停止了!對於被移植者的影響就訝然中劃下了一個句點。

我很喜歡裡面有關超自然的描述,對於雙胞胎的心電感應,也是很棒的橋段,甚至於背景中高官為了延長自已的權力,所壓下的種種幕後勢力,以及伊底帕斯情結的描述;這些細節裡都告知了某些有意思的結果,如黑白的幼年生活,創出了黑白的人生?當然某方面來說,父母的影響是相當重要的,相同背景的人生,產生了不同的二個人物,而這二個人物的相結合,反而是積極爆力的部份壓住的軟弱的性格,也造就了人格的扭曲,以及每日的或多或少的變化!


總結,這還是一個不錯的故事;雖然是二十年前寫的,但也不算退流行之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