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巴別塔之犬-言語














巴別塔在聖經中是很有名的故事,述說著可能的人定勝天,但
上帝並不允諾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以致於塔倒了,人們也就
更不可能再一元化的語言,更無法統一言語向天發聲,雖然現
在隨著醫學的發達有可能在破解完DNA後,變成了上帝般的改
造人類的可能?

狗可能說人話嗎?其實這本小說對這樣的論點有點令人無限想
像,或許溝通是這本身所導致而來的目的,為了讓蘿麗說話,
其因是一開頭最重要的事情發生了,女主角的死亡,而目擊者
確只有一隻狗,在蕾西死已後的日子裡,保羅一直難以平復自
身的心情,甚至在因為自身的言語學家的關係,研究去讓蘿麗
說話所做的一切實驗,然而在這一篇又一遍的回憶裡,看見了
保羅跟蕾西的生活,戀愛、以及第一次的長達一星期的約會,
索尋著家中的每一片角落,每一個書櫃裡的每一本書,為的確
是找到一個答案,這個答案是什麼?蕾西是失足而死的,還是
自殺?而回憶中確讓人看到最真緻的愛情,以及夫妻之間的溝
通。

你是我最好的武士。
要是我昨習我早知道今天的事,我絕對挖出你的兩個灰眼睛放
進泥士做的眼睛。
要是昨天我早知道你不會屬於我,我絕對會無情的挖出你的心
臟放入一個石頭製的心。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