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尋熊記



ISBN-10: 957326997X
ISBN-13: 9789573269977
Publisher: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Pub date: Jun 01, 2012



研究的路本來就不是一個好走的路,更何況黑熊這個主題,在前景一片暗淡中,加上無前人的過多的資源可收集的狀況,花了二年的時光尋熊補熊,獲取了看似大量的資料,但整體來說還是認識的太少,進而不斷堅持下去所走的路,從每篇故事裡雖然寫的都是黃P的辛苦點滴,畢竟在山上身體的病痛小至牙疼都讓人想要往山下跑,更何況又是需要長達三天的步行之路才能走進的"大分"呢?!隨遇而安是一種生活,也或許是另一種不同心得的感受之心態,縱使有很多的矛盾,但為了學位、保育、黑熊,走過的路都讓此書鮮活了起來。

這本給了很多不同的觀點對於黑態、研究、以及保育的觀點,甚至多多少少前人如何花多少青春時光,以一個女性來說,青春是一個回不去的不可逆,多少的寶貴時光如果是花在玩樂上也就如此爾爾,但花在一個不後悔的道路上,或許也就如黃P所說的"死而無憾"?!但是我相信這只是一個承先啟後的一個開頭,希望有更多的研究往這個方向前進,以及更多的重視和資金跟心血的投入。雖然進入此研究前先該學會的是野外求生的能力,這也是為何這是一段辛苦的道路,確是熊媽媽的最後的一根稻草。

我會如此喜歡Teddy Bear,不外乎是因為他長的像北美的綜熊,在我成長過程中無意間看到Discovery綜熊的介紹,讓我對此生物產生了莫名的好奇,尤其那本《漫走,在熊的國度裡》更讓我對綜熊以及太平洋山道有更多的好奇,也期希那個機會可以大縱走北美有名的太平洋山道一段,雖然我沒《漫走》作者的英(美)國男(女)友,讓作者可以沒登山經驗就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甚至抱怨著男友給的這段里程的辛苦,確述說著台灣山區的不美好,其實台灣有二百五十八座高達三千米的高山實數少見的小島,君不見開放安全的山徑道路與規劃如日本般,確一而再、再而三的封封封,山區有危險,動物也有危險,環境在惡化,連外的登山口都快要慢慢消失,保育的動物也慢慢地消長中,如文中的後記所說,消失的動物反而只是更花錢在更沒效率的效果。

十五個補熊的故事,在閱讀人眼裡或許只是輕描淡寫地略過了,然而真正的辛苦還是在於環境;上山下山是一個走不完的里程,研究只是一個另一個開端,熊媽媽的矛盾不就是希望走這個方向的人要確定真正的志向。因為這一段路將是艱辛且看不到盡頭的終點。

說真的雖然這本是再版的書籍《黑熊手記》,但後記是相當新鮮。很棒的一本書,讓我依依不捨慢慢讀完。

Finish reading @ CHU GYM 20120926 Type By iPh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