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輕小說-刀劍神域

More about Sword Art Online 刀劍神域 1


One. 艾恩葛朗特


經由漫畫才知道這部卡通,很想知道小說到底寫的如何,也想瞭解當初這本輕小說為何在網路上這麼熱門!其實題材對我來說很新鮮,也很有意思,故事的結尾就像是下一段故事的開啟,令人無限想像,只不過沒想到第一集小說就寫完了SAO這部漫畫全冊,當然旁支的部份或許是後面在補充。文筆很輕鬆,讓人看的也很愉快,不同於動畫,細緻的插畫也表現不錯。
Finish reading 20120924





Two. 艾恩葛朗特

第二集的內容很不一樣,大致上是以補充第一集不足的部份,增加一些色彩,畢竟一集完結還是很多故事可以寫,而這集主要還是寫和主角有關的四個女性角色,依序馴獸師西莉卡、治鍊商莉茲貝特、以及結衣,最後則以無法承受的罪惡感的少女,幸,做一個結尾。

雖然在網路上很多人都通稱這集是寫銅人的後官?!不過我很好奇的覺得為何最沉動的部份反而篇幅較少呢?也許字數的限制有關?也許也許。

六十、八十、一百一十、五十,沒想到結衣的篇幅反而較多,或許為了後續而舖梗?不過我很喜歡關於跟利茲貝特這段的小故事,但對於結衣的消失而感到失落,一個AI可以完整表達情緒那就已經不是一個AI所能做到的事,已經是一個人。不過有因這集的設定,讓第一集的很多部份可以做出解釋。

Finish reading 20120926 By Rent


Three. 妖精之舞

第三集連接著第一集未完的故事,引導到另一段VRMMO的世界裡,所謂的ALO(ALfheim Online),主要還是以SAO為主體的遊戲程式所開發出來的妖精遊戲;然而此集的設定,說穿了就是桐人跟直樹一起玩實境RPG的遊戲的故事主軸,這裡的直樹是桐谷直樹,也就是桐谷和人(桐人)的表妹,前段花了不少片段解釋著直樹的心情,在桐人被卡在SAO世界的那二年,原來他不是桐人真正的妹妹時,反而覺得如果喜歡哥哥好像也沒有太大的關係,前段補充很多桐人的身世,以及為何會走進遊戲世界的狂熱?宅男?,以及為何獨鍾劍枝。


另一部份ALO也只是SAO的備份,所以這也是為何當桐人在艾基爾的協助,疑似找到間接的關係,發生亞絲娜可能在ALO世界裡被監禁,就在世界樹裡高處,反而奮不顧身地走進ALO的世界裡,找尋他的愛人並前往世界樹,尤其當知道在未來的一個月後,被封鎖的靈魂卡在ALO世界裡的亞絲娜將要嫁給一個須鄉的男人時,而無法說"不"的亞絲娜,將直接搶走,其心痛的桐人即使回到家仍無法停止眼淚。


結衣,在SAO世界裡桐人的女兒,很幸運地因為ALO是SAO的備份資料的關係,在這樣的BUG下,反而復活了,雖然作用已不是GM的能力,但是擁有著帶領的能力以及搜敵導航妖精,並協助桐人爸爸如何玩這個ALO。呵~不過有意思的是莉法(直葉)並不知道桐人就是他的表哥,這一部份,但確對桐人的感受就像是他的哥哥一樣的喜愛之情。


故事有意思的寫的最細緻的一段,莫過於是火精靈尤金(ALO最強戰士)對上桐人這一戰。讓人讀起來頗有武俠小說般的高抗,最後的結尾亞絲娜在世界樹裡所做的努力,不甘困在鳥寵裡,所做的計畫性反抗,其結果如何?只有下一集才知道了。

Finish Reading 20120927 By rent


Four. 妖精之舞


故事愈來愈精彩,讓我不小心把借來的二、三冊還回去後,又借了四和五,沒想到一個晚上,又看完了第四集;一開始在地底的世界裡迷路,在無意中幫助了互打的邪神(大魔王),沒想到確開啟了另一個里程前往中央都市阿魯恩,排脫了危險的地底練功場,後來因結衣的確認,確認世界樹上的那個人,就是亞絲娜,桐人就正式走進無人可破解的世界樹中心,但守衛精靈在遊戲不平衡下,亦或說來ALO也只是為了收集更多的人類情報,而想要進而控制人體靈魂?所以第一次的攻略是失敗,確發生了一件事,直葉跟和人的相認,故事到此產生了一個轉折,當現實跟虛擬合成一線之後,要不平復這一段情感上的問題,也是一段很不錯的小品,畢竟桐人是需要莉法的協助才有可能攻略世界樹的頂端。

突破重重包圍的守衛精靈,並利用了亞絲娜丟下來的那張卡片,終得以進到上層;然而不公平的故事還繼續著,面對糸統管理員的奧伯龍,桐人要有何機會才可以解救亞絲娜呢?那一場在ALO的實境秀?!看的讓人十分火大,另一方面反而讚賞譯者中文能力,真的還不錯。
快樂的結局,只表示出主角威能而已,不過最終的亞絲娜回到了現實世界,擺脫了長達二個月的ALO困境,而和人在九點會客前回到了醫院,雖然中間被須鄉追殺,反而靠著過去的練武經驗,以及在SAO時的道具的認知,反將了須鄉,步履蹣跚走到了明日奈的病房,兩人終於可以在現實世界上互相認識。如果說刀劍神域寫到這裡就結束,其實也夠了。後面的細述雖然多餘,但不也是一個錦上添花般的童話故事?!

最後的收尾在所有過去在SAO裡存活下來的玩家的聚會,以及茅場晶彥所給的種子,重現了小型的VRMMO,並且回到ALO的世界裡,重新復活的艾恩葛朗特空中城堡就這樣重現在世界樹上,重新開始。
Finish Reading 20120928 By Rent.

小結:


「這雖然是遊戲,但可不是鬧著玩的」-「SAO刀劍神域」設計者。茅場晶彥

故事上的設定是設在202x年,VR虛擬實境或許有可能會導入到遊戲之中,畢竟再好的顯示遊戲卡,還是沒有親身接觸下來的好玩跟實際之感有意思。只是運動能力差或許會有很大的影響吧!很久很久剛接觸網路這一塊時,有一度瘋狂地玩著線上遊戲,還不小心把課業給放下了,只是後來發現一直重覆的打怪升等、PK、花錢?好像沒什麼太大的意義的樣子,漸漸就收手了,畢竟每天還要念書跟考試,太超過的事情總是影響自已的課業,還滿不得了的事情。所以對於這樣的設定的小說,後來作成了漫畫、甚至是是目前還在新番的動畫集裡,算是作者川原礫這幾年的心血終於開花成果吧!

應該還會繼續把剩下的集數給讀完,只不過本來排進的閱讀名單可能就要稍微等待了。這個星期從星期一開始,就沒有間斷地閱讀著刀劍小說,主要還是因為突然的一個FB插圖,讓我引起的興趣,並去尋找漫畫版本,很快地漫畫版本看完了,雖然只畫到SAO桐人的清醒,接著看動畫版,隨著一個星期又一個星期慢慢追著新番,按捺不住地想瞭解後面的故事情節,所以把小說給找了出來,並買了第一冊來試看,沒想到我就就進入了刀劍小說的世界,一直以來主角威能通常都是小說主軸,甚至是不變的道理,主角掛掉後也一定會有其它的梗復活,甚至逆轉?!這樣的小說寫在遊戲世界裡,到也是另一種很有趣的表現,而簡單的筆觸,表現出每一個人物的情緒、動作、表情,每一點都可以在我的思維中演繹一段;這就是看小說也可以很生動,或許就是這樣反而看的更快吧!


Five. 幽靈子彈


本來看完上一集轉入此集後,應該也是接著不同的故事,不過沒想到故事到了這,還可以接著前段故事的梗繼續下去,雖然這一集是進來後半段才正式進入GGO的VRMMO的世界裡,所謂的GGO(Gun Gale Online) 簡單講就是以槍為概念的線上遊戲,類似CS這樣的東西,只是套在VRMMO裡而已,尤於這個是種子的延伸下的產物,所以對於在別的遊戲裡的ID可以在不同的遊戲裡的人物轉換,得到不同一定程度上的數值對換,或許這樣反而是一種梗的感覺。

我一直很好奇這個遊戲的走向,雖然這個是因為假想課的要求於希望,使桐人必須接受委托來到的GGO做近期產生的死亡,瞭解是否因為遊戲內造成現實世界的死亡的日子。

不過我反而覺得對話的內容變多了,對於亞絲娜、以及詩乃,雖然某部份對於桐人自言語也不少,剛好我又最近有看另一部份的作品(加速世界),反而讓我覺得他是在寫未來的加速世界做為補梗的感覺。情報量不就是這樣的意思嗎?!

總結來說,此集滿平淡點,但不意外是一個補梗的開始。
Finish reading 20121001 By Rent



Six.幽靈子彈


第六集走到這還是以GGO的場景為主,相較於先前鋪梗,這集反而厚了點,或許是作者整個重寫的原因嗎?!但是還是可以發現不少錯字,甚至是作者於先前所做的設定上的邏輯的不合,反正知道就好,相信後續的版本會有良好的改進,不要變到最後是除虫大賽!?
所謂的BOB也就是桐人跟詩乃經過十五組預賽內前二名可參加的大混戰,最後存活下來的就是這個這屆BOB大賽之王,Bullet of Bullets 子彈的子彈?即是BOB的縮寫,有意思的是在比賽過程中把推理、個人背景下的情縤,以及詩乃過去的黑暗相結合,一切的不巧合中都看似那麼的巧合,從三十個遊戲玩家,最後打到剩下的四位,文字上的遊戲,以及身在ALO的桐人伙伴、戀人的反應,也都歷歷在前,就是因為這也是MMO的重要大賽,有意思的是才轉移身份到GGO的桐人,可以只花不到二天的時間轍底攻略?無論如何最後還是走上美好的結局。至少這集寫的比上集好很多,不會這麼無聊;只不過亞絲娜的角色相對來說還是路人化了,反而較生動地描寫了詩乃這個角色,不管是現實中還是虛幻的遊戲裡,或者是詩乃中心的那個詩乃呢?
Finish reading 20121003 By Rent

Seven.聖母聖詠.


場景回到ALO的世界裡,只是這次的人物觀以亞絲娜為主。聖母聖詠從標題來看會使誤以為是跟宗教有關,其實影響還滿小的;當現實世界與假想世界有不同的方式在面對的時候,此時亞絲娜在現實中面對了一個無法處理的狀況,其心情可知是頗為心酸與苦楚,主因還是京子(亞絲娜的母親)要求亞絲娜轉學,努力念書考取大學,但實際上亞絲娜並不想如此,只想安靜好好依附在桐人身邊,找尋未來的可能與方向,剛好跟京子的想法有出入,因為京子的想法是有能力的孩子,應該好好的念書、念好的學校,找個門當戶對的人家,走出更美好的未來?!其實這個想法也沒錯,只是亞絲娜的出發點想法已經不是過去的明日奈,面對如此的狀況該如何是好呢?

絕劍,是ALO裡一個玩家無敵劍士有紀的劍士名稱,一開始在二十四層找人桃戰,尋找那一個適合的人選,所以當亞絲娜跟絕劍比武時,比到最後快輸之際,沒想到此次桃戰就這樣結束,並帶到另外一個地方,述說著他們的故事,而接著就是這集所要提出的主力。

最後,結局其實是相當悲傷,因為沉睡騎士也慢慢地隨著有紀的離世也消失了。不過他帶給亞絲娜的想法,反而讓亞絲娜更往自已想要走的未來更加堅定;有些事情還是得用強硬手段才能讓對方瞭解。
Finish reading 20121004 By Rent


Eight. Early and late


此集又回到了第二集的概念,以倒敘來補述著過去沒說的故事;以圈內事件、聖劍、起始之日為主題。

其中圈內事件佔了將近二分之一的篇幅,從一個良好的天氣設定的午後開始,接著五十七層的馬廷主街區餐廳開始之後,一個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在圈內通常都不會對遊戲玩家造成傷害的地方,確有人莫名的死去,其中可能以非決鬥的方式?

我覺得圈內事件故事完整性反而比漫畫跟動畫還完整敘事,而且有意思。 

聖劍是ALO的世界的故事,在亞絲娜從現實世界醒來後近一年,某日早餐直葉拿著MMO TOMORROW的新聞有斷鋼聖劍的故事,所展開始的一連串組隊取劍的過程,一方面也可解釋著為何在聖母那集桐人有斷鋼聖劍的原由,由於絲乃的加入,反而增加的可看性,只不過北歐神話裡所套入的遊戲概念也結合在一起,故取這個劍的任務來說,其實充滿著危機?畢竟有完整SAO的糸統的主電腦是有讓世界崩壞的可能。

最後則以起始之日做個簡短的故事收尾,桐人在瞭解遊戲的死亡內容之後,所接的第一個任務並取得韌煉之劍,在過程中所遇到的同樣是封測玩家的受騙、瀕死、目擊欺騙自己的人死亡,最後存活下來的自己,不斷往前面對著真實的異世界。
Finish reading 20121006 By Rent


Nine. Alicization beginning


這是一個新的世界,把愛麗絲夢遊仙境所凝聚出的一個新生的世界,至少從一開始的Under World,人界曆開始,一個做為十一歲設定的新世界開始。
故事的開幕以人界曆開始,一股讓人不知所措之感,大概是因為上一集外傳的關係,以及上上一集以亞絲娜為主的走線,但還是在ALO裡遊走的故事情節,導致一開始看的時候,反而不知道為何會變成這樣,就好像走到另一個故事了;這樣的感覺實在很差,畢竟都不知道SAO到底要寫些什麼,太過真實的故事,反而讓人覺得他是在夢裡,而不是在MMO的世界中,但是真正的故事才要從這集開始,這也是為何叫做Alicization,Alice....不就是愛麗絲嗎?
故事的一開始點出了假想世界的另一個居民,尤吉歐,這個從小跟桐人一起成長的友伴?從小?在假想世界裡的確如此!而設定在兩位都是十一歲的期間,可以得知的是我猜三天時間就可以走完十一年,而不是九天的量子時光?!所謂的三陪速在STL下,應該只是騙騙桐人才是。這也是為何過沒多久之後再進了UW,已經過了六年時光?!
起、承、轉、合,沒想到已經寫到第九集的SAO,在開啟新的故事前,有意思的開了前篇,充分表現出起的作用,啟發了這一切故事源由,另一個異世界,連結的三個人,桐人、尤吉歐以及愛麗絲,從開村以來的三百年所無法砍斷的巨大之樹,基家西斯達,邪惡之樹,佔據著西南方的盧利特村,這個北方邊境的小村,靠近北方山脈,確沒有人前往的山脈下的山洞,通往著另一個暗之國度的入口?雖然因為一個好奇,造就走向前往洞口取冰塊的故事,導致因為迷路不小心走到的闇之國度,又因為愛麗絲的誤觸,讓愛麗絲就這樣被帶入了另一個地方,央都。承;接連著故事回到了現實世界,另一個世界的絲乃約著桐人述說著上一屆的BOB大賽,並邀請著桐人參加年底的BOB,並找亞絲娜一同過來參與這樣的活動,話題一度轉到桐人近期所打的工,並解釋所打工的東西,下一代的VRMMO載具,另一個透過光子,靈魂?轉;離開艾期爾所開的餐廳後,絲乃雖然一開始感到有人監視,然而桐人在接送亞絲娜回到家時,發現了這樣的事情,並跟強尼。布萊克激鬥,不幸地桐人還是受傷,而受的是肌肉緊縮的靜脈注射,導致心臟停止,急救送醫後結束了生命?合:人界曆過了六年後的世界,桐人清醒在這個異世界裡並帶著前世的記憶,故事正式開始。
這是一個假想世界?還是另一個真實世界呢?過了六年,那棵巨大的樹還是沒有砍倒,然而現在的桐人確忘記另一個前世的記憶(打工時所創造的異世界記憶),登出回到現實世界的那個自我?反而是這本書的主旨般的慢慢的點出來。畢竟故事還得從砍倒那棵樹開始,走向央都才行呢!
很有意思,真的很有意思,讓人很期待下一個單行本問世,雖然日本已經出了第十集單行本了,相信在過一段時間(六個月?)中文譯本也會相繼問世,相當令人期待,相知道現實的桐人到底是活著?還是死的?還是半植物人的狀況?或者?這個異世界是桐人的另一個複製體?如果主角就這樣掛了,那亞絲娜怎辦?一般來說充分表現出主角威能的小說,都不太可能就這樣消失了?!更何況是這部主角威能寫的這麼強,使現實確是瘦弱的可以的桐人呢?
Finish reading 20121008 By Rent.


小結:
台灣單行本目前只出到第九集。大致上應該看到這裡,畢竟還有好多書要看,雖然很想知道第十集的故事內容,第九集的故事是另一個全新的開始,雖然還有前段的連結在,但充滿了不同故事的設定,讓人好奇的是切開來的設定,到底會走向到那一個地方呢?說不定這另一段故事也將會走到SAO的最後末篇也說不定。
雖然總覺得後面愈寫愈感覺往加速世界裡的方向,若不是我有看這個作者另一個作品,就不會有這樣的體會了。當然同一個作者有時在寫作上可能會有這樣的觸覺,讓人覺得兩者作品會有一種相似之感。
不過另一點來說,第九集故事走向,架構上真的很像寫作文,雖然故事內容很新鮮地走向了另一個不同的世界,但每一段的接續確是一個相當無縫的連結。

To Be Continued...update 20121008



















Ref:

1. 巴哈姆特-川原礫作品討論區
2. SOS BLOG -SAO
3. 刀劍神域(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