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再見、青春!!



不過就在前幾天浙江衛視也播完最後的第三十九集結尾。 花了快一個星期的吞食,也看完了這三十九集~很開放性的結局,帶給很多不同的思維。 在運鏡的角度與思維,還有劇本的結構,其實說真的我反而認為這部很有大時代的感覺。 或許都在"愛情"這二個字吧!

"你在紐約  我在北京  漫長的離別裡  我只做一件事  專職愛你  如果愛情能成為職業該有多好  我永遠都不會早退  也永遠都不會轉行  任期就是這一輩子  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  就是做你的 專職愛人"
 這是吳魏的日本記內寫給小伍的心情故事。  寫的真好...很令人感動。

            

北京、北京..其實改成台北也通..

只不過這是發生在北京,三個哥們的愛情, 三個不同的家庭下成長,但都在北京裡念同一所大學,最後確有著不同的結果, 放下它,或許結局也會不一樣。 只可惜這是一個很開放的結局,雖著滴答滴而慢慢遠離。 成長,或許就是這部劇裡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經過了這一段段的故事。 故事裡女主角,分別代表著不同四個季節,春、夏、秋、冬。而這段在三個不 同的男子與女子所發生的愛情,反而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一開場的跳樓是讓我會往下吞食這部影劇的很關鍵的因子,要不說真的,看完了 第一集之後,或許會對這部近年來的速食愛情而有不好的評價,而拒追下去。 只是本來要跳樓的林夏,不跳了,確意外地讓吳狄掉了下去。 另一個重點則是當面對著麵包與愛情,你的選擇是? 其實我是同情石小猛這個角色,而且也是很有張力的主角。在做決擇時的每一個 決定對他都是痛苦的,以致於他每夜痛苦難過,可是又誰知道呢?走錯了路,或 許是他個人內心的最不想要的結果,然而所面對地的每一個無情的世界,無情的 北京,或許最後的結果也不用看結局就可以知道。 套一段台詞:
石小猛:從畢業那一天起,我所有的夢都碎了,都醒了,只剩下這座城市,冷冰冰地在這兒戳著,因為我讀了一輩子的書,我就為了從山里邊走出來,現在我走出來了,我走到這個冰冷冷的城市里了,我只能活下去,我死也死到這兒,我爛也得爛在這兒,我必須得活,可是我活下去多難哪,怎么活?我只能妥協。                                                                               沈冰:妥協?那愛情也是你妥協的一部分嗎?你不要再怨天尤人了。我也生活在這個城市里,我覺得自力更生沒有那么難,快樂也沒有那么復雜,就是因為你想要的太多了。                                                                                                                                                             石小猛:我想要的太多了,你什么都不想要,你什么都可以沒有,你連夢都可以沒有,因為你是女人,你可以活的很輕松,你只要嫁一個男人,你什么都有了,但是男人不行啊,我是男人,男人必須得成功,他要不成功的話,就沒錢,沒房子,沒車,只會被人看不起,最后被你們這些女人無情地拋棄……                                                                               沈冰:你不覺得你說這些話特別可笑嗎?這就是所謂的男人你們自己的理解。我告訴你,我們女人沒有這么想,我現在覺得,你就是一個失敗的可憐蟲。
現實是最終,也是最可怕的,不過我反而認同沈冰的台詞,其實生活並不難,難在 你不知道簡單有簡單的快樂與單純。只不過是石小猛在自欺欺人。當把感情當作價 碼的同時,這個感情就已經是消失了。
買的走的東西早晚留不下,賣不走的東西誰也帶不走。 By 沈冰
就好像這段話一般。所以最後當石頭對上瘋子一樣的決擇是,瘋子確不會跟石頭 做一樣決定。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By 董老師
這段話其實源自《牡丹亭》,不過常用有崑曲裡;而且我還第一次在陸劇裡看到 這樣的台詞;很有意思,或許就是沈冰跟瘋子的一段轉折,其實當瘋子為愛 從北京搭火車跟到昆明,還真的滿瘋的,就故事來說,為了愛情好像就沒有什麼 不可能了。 最後最後,結局其實感覺有點差,但另一個觀點來看,或許這也是一個好 的結果,留給觀眾無限的腦補;雖然最終的感覺好像是林夏的感言,但是最終 還是好的?只不過可惜了伍媚,吳狄的最終感情我猜應該還是楊紫曦,畢竟 伍媚應該是不會回來,當在機場分離時,伍媚的回頭就是期望吳狄也會回頭, 然而事實上並沒有;然而沈冰收到簡訊的照片,沒沈住氣而往車外跑,導致 最後可能落為植物人,反而讓人可惜了。 突然深深地覺得近年陸劇的品質愈來愈好的感覺,姑且不理所謂對岸的政治, 所謂的毛主席...etc,不過當2008北京奧運結束後,很多原來的建物也還是存 在,就這點反而讓我感到很不同的,或許對岸可能漸漸開放也說不定。因為 在這部陸劇裡,看到了很多的不同角度的北京景點,也許也更貼切北京愛情 故事吧!就好比東京愛情故事一樣,當然這二部還是二碼子的事。時間一直 都在,然而青春很短暫;再見、青春。
Reference: 1.北京愛情故事 (百度百科)


update 20131017 吳魏寫給伍媚的愛情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