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雜記] 洗睡袋

恩!就是睡袋!陪伴我快六年的睡袋。歷經了六十顆百岳以及數不清的過夜中級山,就在一個月前,
天氣太冷,我還是把這顆已經從封起來的睡袋拿出來用,從09年初,南三段下來後,這顆睡袋經整
理就收起來了。

或許當初在收起來時,沒有收的很好,所以使用總覺得有點怪怪的,加上睡了幾晚,已經沒有熱到流
汗之感!?以前在高山十度以下,是會睡到流汗的;然而在平地十度以上?不會流汗?又有點味道,
有了這個幾點因素,造就了我想洗睡袋關鍵因素。

翻了bbs,甚至google了一下,從outdoor版精華區裡,翻到之前交大小馬的文章,再加上回鄉野情
買洗劑,順便問老闆娘相關經驗,畢竟我之前雖然是店員,但是我還真的沒洗過羽毛睡袋,只看過洗
劑以及大致上的處理方法。

結論是睡袋洗完後,比原來的蓬了不少,而且愈烘愈蓬。至於暖不暖,後續使用再更新。
基本資料:
睡袋:雪燕 1.5kg (1 kg 水鳥羽絨 純度100%) ->關於純度有所謂的80/10或90/10的比法。由於
是舊的標幟,也就不知是依那一個規格了。
04年 三月初買的。(印象中)

洗:
我是用宿舍的洗衣機,因為看到有柔洗模式,再加上之前去洗衣店裡,並沒有柔洗,所以就直接用宿
所的來洗,不過宿舍洗衣機是一般上下,中間無柱子那種。還是建議用前置式會比較好。
浸泡前先將睡袋放入洗衣袋中,防止洗完後,造成睡袋的損傷而掉毛。
先滿水後倒入洗劑浸泡十來分鐘到三十左右,後用柔洗的方式,洗到沒有泡泡為止,再脫水二次。

烘:
可以的話,再確認睡袋是否真的有乾一點,如果還有很溼的狀況,用幹毛巾應該不錯,但我省略了,
所以後來我烘乾時間就很長....
烘乾機台,則是到附近頭份信東路那有一家自助洗衣店處理,從頭到尾用低溫烘乾,實在是不知道
中溫溫度是多少,不敢冒險,烘睡袋超過四十度以上,羽毛容易纖維化,所以就用低溫烘乾,並丟
三顆網球進來,其實還可以再丟幾顆,應該效果不差,不過從半夜十二點多,一直五點半,我才離
開洗衣店,可知光烘的時間就四個小時了,真的是烘到沒錢..>.<"" (7分鐘十元)
每三十分鐘就會拿出來捏一捏,將羽毛粘在一起的部份弄散,把睡袋的溼氣烘到乾為止!
千萬不能用溼氣,水分,免得後續羽毛發霉就更慘了!

大致上從晚上十點多洗,一直到吃完早餐才完成,真是一段磨人又長時間的洗睡袋。而且還看完了
一本書,以及一些資料呢.........
只是好奇效果會如何?希望有好的效果,這樣未來還會有第二次洗睡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